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抽烟和发胖的人30岁等于4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24 深圳晚报

  想长寿马上戒烟开始锻炼

  英美科学研究人员14日宣布,新研究结果表明,抽烟与肥胖会加速染色体端粒缩短,从生理上加快人体衰老。如果你想保持年轻和健康,请马上戒烟并注意饮食和锻炼。

  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教授蒂姆·斯佩克特及美国医学专家介绍,抽烟者或肥胖者的
端粒(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往往较短,这使得他们在生理上比不吸烟或不肥胖者更易衰老。

  医学专家早就警告吸烟与肥胖会缩短寿命,但从人类遗传物质入手证明这一论点还是最新发现。

  “肥胖与香烟导致氧负荷增大,这种损害长期积累将使端粒受损。端粒被我们认为是加速衰老的标志,也是这些人患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及其他年龄相关疾病的原因。”斯佩克特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

  斯佩克特介绍说,对志愿者进行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肥胖让人减寿大约9年,每天抽一包烟持续40年让人减寿超过7年。

  “苗条与肥胖者端粒长短不同造成8.8年的生理年龄差距,抽烟者(现在或曾经)大约有4.6年的差距,而每天抽一包烟者有7.4年的差距。”斯佩克特说。“我们的结果着重强调了发展中国家中两大可避免问题的潜在大范围影响——香烟与肥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