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今年首批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6月15日电(记者王圣志、文贻炜)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根据电子监测发现,15日清晨,首批迁徙产仔的200多只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这表明藏羚羊已经适应青藏铁路建设营造的人工迁徙环境。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负责人说,总指挥部对野生动物通道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摄像机监控,观察藏羚羊迁徙情况。15日清晨,今年首批200多只藏羚羊率先从野生动物通道通
过。他们在监测中发现,藏羚羊对青藏铁路建设后的环境有一个适应期,目前已逐渐适应了从动物通道迁徙的新环境。

  据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介绍,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在青藏铁路设计时,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的方案;同时,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

  据了解,青藏铁路全线共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通道形式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3种形式。其中桥梁下方通道13处、缓坡平交通道7处、桥梁缓坡复合通道10处、桥梁隧道复合通道3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

  藏羚羊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动物,栖息于藏北高原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6月份到达羌塘草原中部时,雌羚羊单独北进,到气温凉爽、水草丰美的北部山麓产仔,1个月后再带着幼仔返回南部。(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