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湖怪之谜何时揭开 是巨型鱼类还是远古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59 环球时报

  文/本报特约记者 奇云

科技时代_湖怪之谜何时揭开 是巨型鱼类还是远古物种
1934年拍摄的尼斯湖“湖怪”照片,后经证实是伪造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湖怪之谜何时揭开 是巨型鱼类还是远古物种
从喀纳斯湖捕到的哲罗鲑标本,长约1.45米,重约40公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喀纳斯湖再次发现不明生物

  位于新疆北部边境地区的喀纳斯湖不仅以景色秀美著称,更因水中“湖怪”令世人瞩目。

  2005年6月7日下午7时50分左右,在喀纳斯湖旅游观光的7名游客乘坐游艇行至喀纳斯
湖三道湾附近时发现
,离游船200米左右的水面激起1米多高的浪花,两个长度目测约10米左右的不明物体一前一后,由西向东向湖心方向快速游去,湖面留下如快艇行驶的水线,约2分钟后便隐身水下。见此异状后,有游客当即用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捕捉了这一奇怪景象。6月8日,“湖怪”再次出现在喀纳斯湖,距上一次不到17个小时。

  有人认为是巨型大红鱼

  关于喀纳斯湖,当地牧民中流传着很多关于“湖怪”的传说,说养的牛掉到湖里就被“湖怪”吃了。

  1985年8月11日,《新疆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出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喀纳斯湖发现巨型大红鱼。鱼头宽度在一米以上,鱼体长约10至15米,体重超过4吨……”

  1987年,一支科学考察队进入喀纳斯湖探索“湖怪”之谜。经过两年考察,发现了一群由三四十条大红鱼组成的声势浩大的鱼群,每条鱼长约为三四米。考察队后来宣布,喀纳斯“湖怪”之谜已被揭开,被称为“湖怪”的大红鱼就是巨型哲罗鲑鱼。

  其实,哲罗鲑和大红鱼是同一种鱼类。哲罗鲑是北方一种珍稀的冷水型食肉鱼类,生性凶猛,常年隐没在水中。繁殖季节鱼体呈红褐色,所以也有大红鱼之称。这种鱼体形狭长,头部扁平,满嘴都是锋利的牙齿,食物一旦被咬住,很难逃脱。研究表明,巨型哲罗鲑的重量约在2至3吨之间,常吞食浮游水面的野鸭等水禽,也吃湖中的水獭、大水鼠等。

  “湖怪”可能有其他身份

  不过,“湖怪”就是巨型哲罗鲑鱼的观点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哲罗鲑属于鲑科鱼类,它的重要特性就是繁殖季节的洄游,而喀纳斯湖是一个过江湖泊,它的上下游河道都比较狭窄,尤其是和湖区相连的部分,大多是乱石浅滩,大鱼是如何通过的呢?

  有专家认为,像目击者描述的这么大的生物要生存,要有食物和一定的环境条件。但喀纳斯湖作为一个内陆高山湖泊,湖水的温度非常低,湖里鱼类的生长速度很慢,要长到10米多长不太可能。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朱立平研究员认为,喀纳斯湖面发现的不明生物,不能说是“湖怪”,也不一定是鱼,它可能是豚类或者其他生物种类。由于生活在人迹罕至的深水湖中就变得特别大。

  喀纳斯水怪有没有可能就是人类还没有发现的一种怪兽,一种类似史前巨鳄或恐龙的庞然大物呢?专家查证,在喀纳斯附近并没有找到恐龙遗迹。况且恐龙在650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而喀纳斯湖只有20万年的历史,这无论从空间还是时间上都毫无联系。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极小的可能性,那就是远古的某些遗留物种经过迁徙,在喀纳斯这种特殊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世界“湖怪”知多少

  关于“湖怪”的最早记载可追溯到公元565年,爱尔兰传教士圣哥伦布和他的仆人在英国苏格兰高原北部的尼斯湖游泳,“湖怪”突然向仆人袭来。1934年,伦敦医生威尔逊声称他发现了尼斯湖怪并拍下了“湖怪”的照片,照片明确地显出了水怪的特征:长长的脖子和扁小的头部,看上去很像7000多万年前灭绝的巨大爬行动物蛇颈龙。但是,这一张照片后来证实是伪造的!据称,照片中的怪物形象,是按照海蛇的模样,用软木做成头和长脖子装配起来,再放到湖中去拍照产生的效果。

  “强普”是美国版本的“湖怪”,出现在美国佛蒙特州的强普林湖。几百年以来,一直有人宣称在强普林湖的水面上看到怪物,它露出水面的头像恐龙的头。但到现在,没有人能确定“强普”是否真的存在以及它到底是什么东西。

  “欧肯纳根湖怪”是传说中居住在欧肯纳根湖的生物。欧肯纳根湖位于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欧肯纳根的核心地带。1872年,一位名叫约翰·阿里森的女士目击欧肯纳根水怪出现,根据她的描述,水怪体长有150米左右,头部像马,身躯像蛇。1989年,加拿大哥伦比亚省古生物研究俱乐部曾两度赴欧肯纳根湖考察,团员“幸运”地目睹水怪的出现。据描述,水怪长90米到100米,露出水面部分有好几个拱状背脊,皮肤有如鲸鱼般。

  在中国,除了喀纳斯湖“湖怪”,湖北双潭湖、吉林长白山天池等地都传说有“湖怪”出没。据说双潭湖“湖怪”形体硕大呈弧形,看不见头尾。前几年有人拍到“湖怪”照片,认出湖怪实际上是一种特大的鳖。

  要弄清楚到底有没有“湖怪”,还需经过有组织的考察,不能妄下定论。一项喀纳斯“湖怪”揭秘活动原定于今年7月进行,但由于潜水作业尚未通过专家论证,再加上湖水混浊,水下能见度低,水温低,这项活动可能要延期进行。▲

  相关报道:视频:北京游客用DV录下喀纳斯湖“湖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湖怪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