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药品监管局:含右美沙芬药品正常使用安全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针对近期右美沙芬在美国致五名少年死亡遭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警告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司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回答了有关右美沙芬致死的问题。

  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服用纯右美沙芬已经超过了正常的
药品概念和使用方式,类似美国这样的用法和用量在我国尚未发生,正常使用含右美沙芬的药品是安全有效的。

  临床主要适用于感冒

  据了解,右美沙芬为中枢镇咳药,1956年被FDA列为非处方药。在我国市场,含有此成分的非处方药多为复方制剂,临床主要适用于感冒、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咽喉炎、肺结核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时的咳嗽。通常用量为口服每次15~30毫克,一日3~4次,按此正常剂量使用,能有效抑制咳嗽和干咳症状。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经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查询,目前尚未见到因为滥用或超大剂量使用右美沙芬相关制剂引起的严重不良事件(比如脑死亡、意识丧失和心律不齐),数据库中收集到的主要不良反应为皮疹,且愈后良好。

  公众应阅读药品说明书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任何药物长期、大剂量或不合理使用都会带来安全隐患。公众在使用非处方药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剂量和疗程用药。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去医院接受医治,并及时向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

  由于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的公告中称,已有五名少年疑因过量服用粉状“右美沙芬”包装成的胶囊而死亡。而与此同时,跨国制药巨头美国强生公司刚好自愿在美国召回三种儿童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片)。于是,“强生泰诺因含有右美沙芬而在美国召回”的说法在中国不胫而走。对此,国家药监部门也予以了澄清。在新闻发布会之后,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强生公司在美国召回泰诺一事进行了说明。

  三产品只在美国销售

  她告诉记者,强生(McNeil)在美国因包装表述可能引起消费者误解原因,从而主动、自愿在美国召回三种儿童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这三种产品只在美国销售,在中国没有该产品。

  召回的原因是美国强生认为其包装上的表述有可能引起消费者误解,例如:原设计是每个泡罩孔中装有1粒80mg药品,同时,还为方便年龄稍大的孩子设计了每个泡罩孔中装有2粒药品(2粒共160mg)。但是,美国强生担心包装上的表述有可能会被美国消费者误解为2粒药是80mg,而没有理解这已经是160mg。为避免造成误解或混淆,美国强生决定主动、自愿在美国范围召回以上三种包装的产品。

  强生此次在美国的召回行动是主动和自愿的行为,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均不在此列。此事和“过量服用右美沙芬”事件无任何关系。

  强生上海制药有限公司表示,随后他们将向社会公布他们关于此事的声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