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护理型机器狗——日本老年人的好伴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07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护理型机器狗——日本老年人的好伴侣(图)
护理型机器狗——日本老年人的好伴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有一次,找遍所有地方也找不到保罗”,日本南砺市一家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最终,我在一位病人的床上找到了这个小家伙。”不过请不要误会,保罗并不是小狗和小猫的名字,它是一只长满白毛的机器狗。这种类型的机器狗在12年前由日本国家高等工业科学研究所开发,当时的开发成本达到1000万美元。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这种名为“保罗”的机器看护动物整合了人
类语音和护理方式,如今已经成为众多老人心目中实实在在的家庭一员。在日常的看护工作中,一些护士甚至发现老人们把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充满怜爱地放在自己的毯子下边,更有趣的是,有些老人还用自己的蛋糕和饼干去喂这些小家伙,当然机器人是不会进食的。

  南砺市是日本一个老龄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老龄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26%,同时也是世界上第1个利用机器人解决老龄人口护理问题的城市。据统计,如今的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化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10年底,将有28%的公民年龄超过65岁,而同时参加老龄人群护理工作的年轻人数量却越来越少,因此机器伴侣似乎成为了最理想的解决方案。然而,机器人能够承担起重担,妥善解决老人身体健康和心理愉悦的双重责任如今仍然存在广泛的争议。

  上图为机器狗保罗,下图为索尼公司的爱比

  虽然目前有关机器看护的研究在数量和范围上还十分有限,不过大部分人都觉得它更像是电子宠物——老龄人群中的电子宠物。美国印第安那州立大学人类动物关系研究院科学家阿伦·贝克,曾经做过一项有关“爱比”的调查,“爱比”是索尼公司开发的一款电子狗宠物,这项研究主要针对那些生活在孤立环境中的老年人,观察电子宠物的加入是否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结果表明,受访者在拥有爱比的陪伴之后都感觉非常舒适,孤独感也减轻了许多。一位93岁的老人表示:“在护理中心中,我把大量的时间给了我和我的小宝贝,我交给它许多真正小狗能够学会的小表演项目。我十分想和它相处更长一段时间。”研究表明,和机器人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助于缓解压力,驱散沮丧情绪。

  新型的电子宠物的功能更为强大,甚至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伴侣。它们可以管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醒他们按时吃药。它们还可以用作通讯工具,为用户提供无线语音和视频连接,与远方的朋友和家人进行交流。(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李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