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年比邻居省电1万度 专家教你家庭节能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37 竞报

  6月10日,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本报奥运沙龙迎来了与节能结下不解之缘的6位客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北京新闻台的资深记者张娜依;北京北新智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的顾问何梓年教授;凯奇电力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京午;飞利浦公司(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奥运项目设计师顾冰及他的同事刁建平。

  大家从不同角度就北京能源现状、节能的迫切性、节能与绿色奥运、节能的前景及如
何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更好地利用新能源、节省能源等话题坦诚地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张娜依(北京新闻台资深记者):关键是让节能“意识”进入千家万户

  张娜依是带着“任务”出席沙龙活动的,她策划的节能知识竞赛活动在6月11日进行决赛,她说胜负并不重要,关键要让节能“意识”进入千家万户。

  百姓节能,关键在于强调“节能意识”,就是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有节约能源的意识。事实证明,只要意识到了,行动就能比较到位。

  在我们策划的这次节能知识竞赛中,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和很好的创意。比如在安慧里社区,母女两个都是搞装潢设计的,他们专门为本次活动设计了一幅图,图的左上角是“开”字,右下角是“关”字,在“开”的上面有好多好多的手印,而在“关”上只有一个手印,这让人一目了然,这包括开灯、开水龙头等等,而关的时候只有一次。

  我们想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涉及跟节能有关的,尤其是跟节电有关的,每一个社区都涉及到500个家庭,八个社区做下来就涉及好几千个家庭,这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收获。

  张京午(凯奇电力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三年比邻居家省了一万度电

  在来本报参加活动之前,张京午特意抄下了自己家与邻居家的电表数:张京午家:010884;邻居家:020719。按每度电0.5元计算,节约了5000元,考虑节能灯费用200元,实际节约4800元。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3年前,我与现在的邻居共同入住位于海淀区远大路附近的新居,两家户型完全一样,建筑面积都近120平方米,家里人口也一样。可能受我干节能这行的影响,我在装修新居时,特意选择民节能家电和设备。

  我家的灯都是节能灯,热水器是太阳能和电能两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可以用三个季节,夏天即使有一两天阴天也足够我们一家仨口洗澡。冬天天不好时用电来辅助加热。

  我在买节能灯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刚开始我只买最便宜的节能灯,使用中发现,灯的寿命比较短且光的衰减很厉害。于是我又买20多元钱一支的节能灯,灯亮了,寿命也长了,但算算经济账,和用白炽灯差不多。后来我发现我们家附近的家具城每周有一次节能灯促销,合资的节能灯买二赠一,质量又好价格也实惠。

  其实,我这么算计不仅是为了省钱,我个人还有一个理念:我这样做了之后可以少用电,这意味着发电厂少烧煤,少烧煤就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可以带来更多蓝天,可以减轻温室效应,最终是有利于环保,有利于北京举办奥运会。从全球角度来说,就是二氧化碳的减排。我认为,作为每一个人来说,应该从这些不起眼的一点一滴做起。

  我还要强调一点,我们的家庭节能是在保证生活品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能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这非常重要。

  何梓年(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顾问):北京太阳能应用潜力巨大

  何梓年教授的办公地点在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也就是此次节能周对公众开放的节能建筑之一,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位于大羊坊的新办公楼,是北京市发改委的奥运示范先导项目的一部分,将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制冷空调、采暖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于建筑。

  刚才发言的张京午家里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我们公司的产品。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一般来讲是一平方米一天可以省两度电左右。这是定量的,这是经过实践证实的。你可以想象,如果说北京市有越来越多的家庭用太阳能热水器来替代煤气,那么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

  咱们国家是太阳能热水器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能做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都在北京,但是做出来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到外省销售,北京市用量很少。中央气象台划分全国的太阳辐射资源时,一类是西藏,青海这些地方,北京市排在二类。这就是说,北京的太阳能资源是比较好的,但我们的利用率并不理想,排在云南、江苏和浙江的后面。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设计上没有技术标准,这就从源头上堵住了太阳能走进家庭的渠道。而在外省市已有这方面的技术规范。现在可以说,太阳能应用技术已完全成熟,但缺乏配套的政策支持。

  太阳能能干的活儿远远不只用于洗澡,比如我们所的办公楼,是一个太阳能示范楼。我们分两部分展示,一个是太阳能的热系统,有一套系统是夏天采冷,冬天采暖,这个系统提供我们办公楼3000多平方米的取暖和制冷,夏天产生冷风,冬天我们提供热风,效果非常好。今年冬天采暖达到22度,只要天气哪怕是晴见多云,也没有问题。前一段时间奥运工程指挥办的人和现在的奥运场馆建设的法人单位,正在与我们策划在奥运场馆里面建我们办公楼这样的系统。

  悉尼奥运会场馆用了太阳能系统,但制冷还是用电,北京奥运会能不能在这方面超过悉尼?

  顾冰、刁建平(飞利浦公司(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奥运项目设计师):节能用电要考虑“全寿命成本”

  顾冰和刁建平同为飞利浦公司奥运项目部的代表,在节电方面,他们把主攻方面定在了如何推广高效率的光源和智能设备上。他们提出,选择节能灯具时要考虑“全寿命成本”。

  说到节俭办奥运,我们认为光从采购上节省费用是一方面,更好的方案设计和更好的技术支持是节俭办奥运的一方面。我们的方案是全寿命制。现在很多地方业主都是关注采购时的成本,而不关心运行成本,其实运行成本是最大的。

  我们尽量推广高效率的光源,比如用节能灯和荧光灯,这就是光源的效率相对提高了。除了光源之外,还有灯具,这个很多人会忽视。我们往往只注意灯炮亮不亮,却忽视了灯罩的反光作用。灯具能让光源发的光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一方面是材料,一方面是灯具。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设计问题。就是你在哪儿放灯,放什么样的灯。应该把这几方面的工作做好。

  再往下就到了用户的使用环节。使用就是指你什么时候开和关的控制。现在有很多智能装备,如果遇到阴天或下雨,他可以根据感光把灯开亮,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达到节能效果。从产品设计到使用,都有一个节能的过程。

  通过测算,太阳能发电的开发成本太高,目前我们在奥运场馆里还没有这个项目。太阳能目前只限于场馆的景观照明,作为一种装饰性的照明可能会用到太阳能。还有可能会做一个地下车库,采用一个导光管,将太阳光导到车库里,效果很好,但是成本非常高。

  张卫华(北京北新智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激活节能专利需要大量投入

  本报日前推出的“北京上千休眠节电专利待激活”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而张卫华作为资深业内人士对此有更深刻的认识。

  做了10多年代理工作,我发现,发明一项专利其实并不是很难,但你要真正让老百姓接受,可真是不容易。就拿用各种的节能灯去取代白炽灯来说,我买一个节能灯10多块钱,算一下一年之内灯就坏了,我的代价不一定比电费低,老百姓都会算这个帐。

  太阳能研究所搞的示范工程,前期国家应该有个投入和支持,才能把它做起来。这样做起来形成产业后,成本自然下降。

  专利是停留到纸面上的技术,如果要进入市场,就需要资金。这个产品很好,可在市场上总看不到,这个也不能怪个人或者企业,因为有时不能看个体的行为,也要看社会的努力。文/本报记者 白强

  教您家庭节能窍门

  本报讯 (记者 胡志斌) “家庭节能,现在出发”。由北京新闻广播主办,本报作为惟一指定平面媒体独家支持的“节电行动进社区”环保公益活动暨北京市民节电知识竞赛决赛结果上周末揭晓。陶然亭龙泉社区最终夺得冠军。

  “电冰箱省电的小窍门,请至少说出三种”。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来自陶然亭龙泉社区的选手不慌不忙。“电冰箱的门要紧闭、尽量减少开关冰箱门的次数、要使冰箱远离热源,放在屋内阴凉处、要为冰箱经常除霜……”记者在6月11日举行的北京市民节电知识竞赛决赛现场看到,来自社区的参赛选手有满头银发的老人,也有刚上小学的孩子。他们虽然年龄不一,但谈起节能节电的方法来,却都是轻车熟路。

  北京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黄倩在现场介绍,北京今年将面临比去年更加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今年本市最大负荷首次突破了千万千瓦,达到1070万千瓦,比去年夏天943.6万千瓦高出126.4万千瓦,增幅达13.4%,而北京辖区内的新增电力资源只有50万千瓦。“因此,为了顺利度过今年的用电高峰,节电应从每个家庭做起。”

  据了解,此次“节电行动进社区”活动自5月21日启动以来,已经陆续接到市民节电节能建议和窍门300余条,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平面协作媒体,本报也将陆续开设专栏,将市民总结出的好建议和窍门与读者分享。

  相关报道:节能新技术哪个更有效 请评选实用节能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