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大利亚大堡礁因环境污染正在消亡(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50 新京报

澳大利亚大堡礁因环境污染正在消亡(组图)(2)

  这一块岸礁是潜水爱好者探险的理想选择。大堡礁由2900座珊瑚礁组成,其中包括760座岸礁。

澳大利亚大堡礁因环境污染正在消亡(组图)(2)

  电影《海底总动员》里,向往冒险的尼莫游出了居住的珊瑚礁,打破了父子俩一直以来的平静生活。这里所说的珊瑚礁就是澳洲外海大堡礁。

澳大利亚大堡礁因环境污染正在消亡(组图)(2)

  大堡礁,是珊瑚的世界。除了珊瑚,这里还是成千上万种鱼的栖息地和鲸、海鸟、海龟的滋生地,是海豚最喜欢的嬉戏场所。

澳大利亚大堡礁因环境污染正在消亡(组图)(2)

  澳大利亚大堡礁地图。(2001年8月)

  20世纪70年代,当大堡礁海洋公园建起时,人们普遍认为海洋中的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资源是取之不尽的,而且能够分解大量的陆上废气废物。然而事实恰好相反,到了20世纪末,大堡礁的危机却出现了,这个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区面临着渔业资源大量枯竭、大量珊瑚礁濒临死亡以及沿海水域受到污染等种种问题。

  大堡礁的形成

  绵延于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线2000余千米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活体珊瑚礁群、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那里美丽的自然风光令每年都有无数游人慕名而来。

  营造如此庞大“工程”的是直径只有几毫米的腔肠动物———珊瑚虫。珊瑚虫最早出现在约4.7亿年前的古生代奥陶纪中期。珊瑚虫只能生活在全年水温保持在22~28℃的水域里,水质必须洁净。珊瑚虫分泌的一种碳性物质与珊瑚虫石灰质的骨骼及单细胞藻类的残骸混合、堆积,形成礁区。露出水面的珊瑚群形成海岛。第一代珊瑚虫死后留下遗骸,新一代继续向高处和两旁发展,如此日积月累,珊瑚虫的石灰质骨骸连同藻类、贝壳等海洋生物残骸胶结在一起,逐渐堆积成巨大的珊瑚礁体。

  在春季某些宁静的夜晚,会出现最壮观的情景。沿着大堡礁,所有珊瑚虫会一齐放出一片片橙、红、蓝、绿色的卵子和精子,漂浮到水面,使海水呈现鲜艳的颜色。然后卵子和精子混杂在一起,产生出幼珊瑚虫,随潮汐四散游开,寻找合适的空地建造新的珊瑚礁。

  大堡礁的资源

  大堡礁海域生活着大约1500种热带海洋鱼类,有泳姿优雅的蝴蝶鱼、色彩华美的雀鲷、漂亮华丽的狮子鱼、好逸恶劳的印头鱼、脊部棘状突出并且能释放毒液的石头鱼,还有天使鱼、鹦鹉鱼等各种热带观赏鱼。

  这里生活着4000多种棘皮动物和软体动物等其他海洋生物,如:海参、海星、海葵、蠕虫、海绵、海蛞蝓、海蛰、管虫、海胆、海鞘、水母、虾,种类繁多,色彩纷呈。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如人鱼和巨型绿龟)也栖息于此,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这里还是无数海鸟的栖息地,成群的海鸥遮天蔽日,为大堡礁增添了无限生机。聚集在此的鸟类有240多种。

  保护大堡礁

  据悲观估计,大堡礁珊瑚礁的逐渐消失将会使澳洲经济到2020年损失80亿澳元及1.2万个就业机会。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澳洲也会失去6000个就业机会,而游客将被迫要到岸上参观大堡礁主题公园、观赏其余的珊瑚。

  澳大利亚现在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倡导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自然环境。澳大利亚政府在2004年出台了新法令,规定澳大利亚国家海上公园的三分之一地区禁止进行任何经济开发利用。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