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记者重走长征路:在小金县我们停留时间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36 北京娱乐信报

  昨晚,重走长征路摄制组在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的达维村采访了当年帮红军做过饭的94岁藏族老人张绍全。当年红一方面军翻过夹金山和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在达维村待了5天。张绍全承认刚开始村民都还很怕,因为他们对红军并不了解。当时村里住满了人,红军的弹药都放在村民家里,张绍全家阁楼的横梁现在还可以看到被压坏的痕迹。村里当时只有七八十户人家,其状况可想而知。

  采访完张绍全,我们碰上了山西长治日报三名重走长征路的记者。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同行也在走长征路,就像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一样,只是我们经过雪山的折腾,已很难兴奋。

  不过今天早上起来之后,我们渐渐恢复了状态,而且决定在这里继续停留一天。这也是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前几天开始,我就不断收到朋友们端午节的祝福。这个节日的确有点特别,今天早上,我们才从县委接待我们的人那里确切知道今天是端午节。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我感到很亲切。带着这种亲切的感觉,我们一早去了三关桥,这里是红四方面军无数次经过的地方,当年战斗的痕迹还依稀可见。

  藏民给我们的最大印象就是淳朴,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藏族女生对我说,这里的人都很实在,她很想到大城市读书,但是对大城市又有些害怕。小金县超过一半的居住人口是藏族(此外还有羌、回和汉族),属嘉戎藏族聚居地之一(藏族另外还有安多和康巴两种)。

  在这个只有不到八万人的县里,有著名的四姑娘山,有金丝猴、小熊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有虫草等1500种名贵中药。

  6月14日,是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70周年纪念日,小金县将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那时候我们应该走在草地上了。

  信报记者 邓 宏

  6月11日于四川小金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