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最高寿男性辞世 享年10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臧鸣

  沪上享年最高的男性、高寿老人排行榜上的第三位———崇明寿星张宗英于本月6日凌晨寿终正寝,享年109岁。老人膝下儿孙近60人及亲友乡邻前日为这位跨越3个世纪的老人送行。

  张宗英家住崇明城内兴贤街。3年前妻子还在,老两口曾是全国3对年龄最大、身体最好的百岁夫妻之一。老人生前是位裁缝,104岁的妻子去世时,穿的是张老伯99岁时为她精心缝制的棉衣、马甲。而老人8日下葬时穿的寿衣是早在30多年前自己缝制的,他的子女表示,老人自己无论如何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长寿。

  老人有7个子女,年龄最大的现年85岁,最小的62岁,孙辈13人,重孙辈18人。据老人子女说,老人辞世之前没有任何明显的先兆,只是6月5日吃晚饭时,感到身体不适。深夜,老人脉搏渐细,至凌晨,平静谢世。

  据子女介绍,老人生活都能自理,家里为他请了一个长年保姆,子女也会轮流照顾他,在崇明岛的两个儿子,更是每晚轮流陪他过夜。

  相关文章一:不抽烟 不喝酒 最喜吃汤圆

  早报记者 臧鸣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老人的子女等在厨房的餐桌上搓麻将,搓麻将也是老人生前的爱好,去世前3天老人还搓过一回。

  走进老人的卧室,木雕床上依然鲜亮,老人的女儿说,“这是双开门的木雕床,这房间的家具都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老人卧室里的摆设非常简单,除了那张床,便是褪了色的柜子、桌子和大橱,大橱上的镜子已经模糊。

  记录子女每次回家

  在老人生前常用的桌子上,有一本自己装订的本子,第一页上的内容写于1994年5月,记录着老人买的“鱼肉”等购物内容,竖着排列,底下是价钱。更有意思的是,本子上面竟然还列出儿女的名字,原来哪个子女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离开,老人都清清楚楚地记录下来。最近的一页停留在2005年5月,上面是模糊的铅笔字迹,内容已经不能辨认。她女儿说:也许只有老人自己能看懂。

  “爸爸对生活没什么要求,他只是说要珍惜‘手足之情’。”老人的第4个子女张德芳告诉记者,“每次回家,爸爸都让我们吃,从小便是,他宁可自己不吃,也要准备很多好吃的给我们吃。6月3日那天,爸爸还在搓麻将,大约搓了一小时,但6日他却走了,大家都没料到。”

  生前,老人除了搓麻将,便是看电视,“什么电视都看,香港回归时,还半夜叫起妈妈一块儿看。”女儿拉开柜子的抽屉,因年代久远,拉开时发出嘎嘎的声音,从里面拿出一个用彩色纸糊起来的小盒子,里面也是类似麻将的牌,“他一个人时会用这个来打发时间。”

  不沾烟酒最喜吃汤圆

  老人有没有饮食上的秘诀?据子女介绍,老人平时对饮食没特别的讲究,但一天吃5顿,包括早上、下午各喝一次牛奶,早餐以粥为主,冬天时,则吃豆浆烧出来的粥。“爸爸不抽烟、不喝酒,什么都吃,特别喜欢吃汤圆。”张德芳回忆说,“我4日早上9时回家,问他要不要吃汤圆,他还吃了3个汤圆呢!”

  老人住在兴贤街一座公房的二楼,街并不宽,但楼下乘凉、散步的邻居多半都认识老人,在他们的印象中“老人开朗,生活自理,对人和善。”老人家隔壁便是崇明县城桥镇民政办,民政办工作人员翁家明表示:“老人的记性很好,他的身份证等物件都自己看管。”

  时常怀念过世老伴

  张德芳回忆,5月老人身体有过不适,因为前列腺有些问题,5月24日,老人去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被告知并无大碍,“那天爸爸自己爬上了5楼就诊,第二天就出院了,恢复了平时宁静的生活。”

  老人退休前是一位裁缝,家里大大小小的衣服都是他亲手缝制的,“我们都喜欢他做的衣服,我们年轻时穿的还是他做的旗袍。只要我们开口说要做什么衣服,他都会答应。”老人走时,穿的寿衣也是30多年前自己为自己做的,“他自己无论如何没有料到会如此长寿。”

  “爸爸因长寿出了名,我们收到过浦东、甚至西安等不认识的人寄给他的各种礼物如祝寿的对联等。”女儿说。二女儿张德芳表示,虽然老人过世,但兄弟姐妹间的感情不会因此淡下来。子女们教育下一代都延续着老人的风格,“爱在肚皮里。”

  张宗英的爱人去世时也是穿上了老人为她缝制的寿衣。老伴去世多年,子女们依然能感受到父亲对母亲深厚的感情,“他时不时走进客厅里,为的是看上几眼妈妈的照片。”女儿说。

  相关文章二:百岁人瑞浦东最多

  早报记者 陈辉楠

  今年上海市老年人口信息发布会刚刚过去2个月,崇明寿星张宗英在公布的2004末上海市百岁老人最高寿排行榜上排在第三位,但他已经是沪上享年最高的男性,遗憾的是,在6月6日,这位老人辞世。截至2004年底,上海的百岁老人共有548位,他的辞世使得这个数字变成了547。

  按照今年4月公布的2004年上海老年人口信息,本市的百岁老人共有548位,比上年增加了94位,其中,男性134位,女性414位,全市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数为4位。而据1953年的统计,上海百岁老人仅有1位。

  其中,浦东的百岁老人最多,达到了78人,其次为徐汇区,有55位老人,排在第三的就是张宗英老人所在的崇明县,共有39位百岁老人(包括他本人在内)。

  从2000年到2004年,上海的百岁老人一直在增加,已经从2000年的308位增加至去年的548位。另外,去年申城老人比前年增加6.11万人,目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0.78万人,占总人口19.28%,每5人中就有1位老人。

  根据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预测,上海将在2010年前后进入老龄人口的高速发展阶段,估计在此后的10年间,上海市60岁及以上老人将以每年17万的速度递增。

  目前本市最高寿的陆涧苹老人,生于1894年2月,已满111岁,其次是来自浦东的胡阿妹老人,生于1985年1月,已满110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