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苏门答腊岛仍面临强震和海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5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9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科学家在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对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的地质结构分析表明,该地区近期仍有遭受强烈地震和海啸的危险。

  英国北爱尔兰大学的科学家在报告中说,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震。他们对这一海域的地震带,特别是对苏门答腊断层和巽他海沟这两大断层带的结构变
化进行了分析。

  苏门答腊断层沿着陆地一直向下延伸到苏门答腊岛西边。该断层一侧向西北移动,另一侧则向东南移动。研究人员指出,该断层中的应力仍然很强,西北断层近期很可能出现里氏7级至7.5级大地震。

  然而,更大的威胁存在于第二个断层,也就是巽他海沟。这条海沟在苏门答腊西部延伸200多公里。由于该断层存在垂直运动,因此能够将海床掀起,形成巨浪,所以比苏门答腊断层更危险。

  去年年底引起印度洋大海啸的强烈地震震源就位于巽他海沟北部。那次强震造成海沟南部地带压力大增,并在今年3月形成强震。计算机模型显示,这一压力造成的连锁效应目前已传至海沟更南端的明打威群岛,那里近期极有可能发生强震。

  科学家说,尽管再次发生地震和海啸还只是一个预测,但附近的居民必须进行准备,避免巨大损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