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李政道博士莅穗讲学 脐带血研究有望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八日电 (王华 孙健) 有“血清之父”之称的世界著名免疫基因学者李政道博士今日来到广州珠江医院讲学,并探望在该院接受过“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捐赠、移植的孩子们。李政道先生目前正进行一项新研究,有望将脐带血用于治疗成人血液病。

  李政道博士今日演讲的课题是《脐带血在临床上的应用》,而他的一项最新研究正
属该范畴。这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体外培养扩增的研究,通过细胞扩增技术(以每星期扩增三十至五十倍的速度),将原本只能治疗儿童、婴幼儿的脐带血用于治疗成年人的血液病,该项研究有望年内进入临床试用阶段。虽然细胞扩增不算独特技术,但要将其应用于医学临床无异于难于登天,如果该项目研究成功,将使脐血应用范围增大、对供者影响减至最小因而扩大了骨髓移植的配型范围,有效克服了供源少、配型困难等问题,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新曙光。

  与另一世界著名华人学者同名同姓的李政道先生,在医学领域同样成绩斐然。他不但创立了标准的HLA血清学配型技术、所培养的学生遍布全球,还是美国骨髓资料库的创始人之一。由他创立的“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已成为目前最大的华人骨髓库,有近二十六万例资料,已向全世界二十个国家捐赠三百三十例骨髓,其中为中国大陆提供近二百份骨髓,为广州珠江医院就提供了二十份骨髓。

  李政道博士在该院探望了经接受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捐赠骨髓的孩子们,看到他们一个个活蹦乱跳,重拾健康快乐,李政道博士开心地笑了,并衷心祝福大家。

  据了解,二00二年十一月台湾花莲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将两位志愿者捐献的骨髓由台湾经香港辗转送抵广州,救助在珠江医院求医的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委内瑞拉籍华裔女童邓惠琳。这是珠江医院儿科作为台湾骨髓库在中国大陆唯一儿童移植供髓点,进行亚洲首例无关供者骨髓移植治疗地中海贫血病例的成功尝试。从此,这一“爱心接力”活动不断,目前已为十六名地中海贫血及其他白血病小患者进行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达七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