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峡博物馆序厅壁画《壮丽三峡》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19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程心 邓方华) 走进三峡博物馆看到的第一件展品——序厅壁画《壮丽三峡》已于近日完工。昨日,记者在《壮丽三峡》创作研探会上获悉:该作品应用了油画、雕塑、景观、壁画等多种艺术手法,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

  据介绍,《壮丽三峡》长9米、宽6米,占据了三峡博物馆序厅的一整面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以三峡为题材的壁画。通过影碟,记者看到,壁画由三部分构成:前景为一块从
三峡库区采来的三峡石、地面是用玻璃和写真喷绘造景而成的仿真长江水,与壁画中的水景融为一体;中景是两块用雕塑手法塑造的三峡山崖,以及由三峡石镶嵌而成的壁画;远景是一幅表现“三峡桃子峰”壮丽景观的大型油画,三部分交相辉映,构成了完整的三峡夔门景色。

  随着灯光的变换,整个展厅呈现出不同的色调,而作品中的“三峡”也随之呈现出日夜的交替变化。壁画与展厅融为一体,让展厅也成了画中的一部分!

  国宝“汉碑”落户三峡博物馆

  该碑是汉碑中的精品 颇具考古、书法价值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平) 2004年在云阳县发现的国家一级A等文物“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昨天安然落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风流”展厅。

  该碑高2米、宽约1米,碑侧饰青龙、白虎浮雕;碑额晕线旁亦有3幅浮雕,左侧为一朱雀,右侧为一兔首人身形象。碑文共13行367字,四周环以阴刻的流云、飞鸟。据时任吉林省文物考古队领队的王洪峰介绍,该碑立于东汉(公元173年),是汉碑中的精品,颇具考古、书法价值。

  他说,2004年3月,吉林省文物三峡考古队在云阳旧县坪遗址的一条沟中发现了半块碑。几天后,考古队员又在距离断碑出土地点1米外,发现了另一半碑,碑文首句是“汉巴郡朐忍令广汉景云叔于以永元十五年季夏仲旬己亥卒”,考古专家据此拟名为“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后经国家相关部门鉴定,该碑被列为一级A等“国宝”。

  据云阳县文管所文物科陈匀科长介绍,该碑发掘出来后,立即被送到了云阳县双江镇一个秘密地点,由专人24小时看护,3日,该碑由专人武装护送到重庆。昨日,该碑落户“三峡风流”展厅。

  市博物馆有关专家称,云阳旧县坪遗址是我国汉晋城市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一处,它的发掘不仅填补了汉晋时期地方城址发掘的空白,还为研究汉晋地方城市的布局、结构、功能以及峡江地区州、县城址的区域特点等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资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