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家发现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潜艇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6:32 法制晚报

  英探险家发现世上首个有可逆气闸的潜艇 为战争而造却用于寻宝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7日报道,英国探险家近日发现了一艘在美国内战时期沉没的潜艇,它很有可能就是儒勒·凡尔纳在他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写到的尼莫上校驾驶的“鹦鹉螺”号的原型。

  残骸曾被认为是“破锅炉”

  这艘潜艇长约11米、宽约3米,现在沉没在巴拿马圣特莫群岛附近水域水下10英尺处。英国科学探险协会创始人约翰·布兰沙福德·斯内尔上校说:“之前有人告诉我有关这艘潜艇的事,但是有人说那只不过是个旧锅炉,因此我就没有在意。”

  最近,斯内尔上校在巴拿马海域寻找古迹时与加拿大的海事博物馆取得了联系,对这些残骸进行了检测。经过鉴定,这艘潜艇应建于1864年,是船匠朱利叶斯·克勒勒专为美国内战设计建造的,名为“探险家”号。

  为战争而造却用于寻宝

  但“探险家”号并没有参加战斗就被调往巴拿马海域去寻找珍宝了。原因是它有着独特的出入舱口。“探险家”的出入舱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它有可逆气闸,这样,潜艇上的成员可以在海底离开潜艇,在海床上寻找珍宝然后返回舱内。

  圣特莫群岛海域是一个著名的盛产珠宝的地方。“探险家”在这里从事了3年的寻宝工作,之后沉没海底,潜艇上的成员也全部死亡。

  科幻小说中的原型

  建造于1864年的“探险家”号是世界上第一艘拥有可逆气闸的潜艇。在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1870年出版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鹦鹉螺”号潜艇有着和“探险家”号一样的出入舱。而“鹦鹉螺”号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用来在海底寻找财宝。

  67岁的斯内尔上校说:“书中提到,‘鹦鹉螺’号首次下水是在1866年,仅仅是在‘探险家’号建造2年后。”文/雪莲

  《海底两万里》简介:

  这部小说描述的是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底深处旅行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认为是独角鲸的大怪物,他参加追捕,不幸落到了怪物的背脊上,其实怪物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船长尼莫于是邀请他作海底旅行。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