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处在怎样的环境中 十大问题急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5:50 环球时报

  文/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易

  40多年前,环境保护这个崭新的词汇首次出现在社会意识和科学讨论中。当时,美国科学家蕾切尔·卡逊注意到,由于化学杀虫剂的生产和应用,很多生物随着害虫一起被杀灭,连人类自己也不能幸免。她在著名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中向世人发出警告。令人遗憾的是,40多年时光消逝,卡逊所忧虑的环境问题不但没消失,反而更严重。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已从局部、小范围的,发展成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环境保护问题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人类面临十大环境问题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十大环境问题。

  一是全球气候变暖。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阻止地球表面热量散发,气候变暖引起两极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使沿海地区受淹。

  二是臭氧层被破坏。臭氧层能吸收太阳紫外线。人类工业和生活活动中排放的臭氧层损耗物质会破坏臭氧层,导致人类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发病率升高。

  三是生物多样性减少。主要原因是过度捕猎、工业污染等。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将逐渐瓦解人类生存的基础。

  四是酸雨蔓延。大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入大气,在降雨时溶解在水中,即形成酸雨。酸雨具有腐蚀性,会损害农作物,导致湖泊酸化,鱼类死亡。

  五是森林锐减。人类的过度采伐,加上森林火灾使得森林面积锐减。森林减少导致水土流失、洪灾频繁等恶果。

  六是土地荒漠化。过度放牧、采矿、修路等人类活动使草地退化。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几乎相当于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国土面积的总和。

  七是资源短缺。其中最严重的是水资源、耕地资源和矿产资源短缺。目前全球约一半人口受到缺水的威胁。工业城市建设工程在不断占用耕地,这使人类正面临耕地不足的困境。

  八是水环境污染严重。工业污水使得原本清澈的水体变黑发臭,细菌滋生。

  在我国,七大水系的水源只有不到30%能满足饮用水水源的水质标准。

  九是大气污染。悬浮颗粒被人体吸入,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二级空气标准适合人类生活,但我国目前只有1/3的城市一年中绝大多数天数空气能达到二级标准。

  十是固体废弃物成灾。固体废弃物包括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中含有有害物质,任意堆放会污染周围空气、水体,甚至地下水。

  -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面临挑战

  为解决环境问题,人类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既符合当代人的需求,又不致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要实施这一战略,我国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首先,我国人口众多,在未来30—50年内,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人口众多使中国的人均资源量低下,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的1/4,耕地仅为世界人均值的1/3。

  其次,我国资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水平很低。如我国煤炭小矿多,全国平均综合回收率仅30%,与美国煤炭坑采回收率58%的平均水平差距甚远。我国已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其中95%为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

  此外,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遵从国际规则,如“绿色屏障”。“绿色屏障”是指国际贸易中一些规则与我国的现实存在差距所形成的现象。我们要按国际标准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特别是与人体健康和环境质量有关的产品,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模式

  困难虽然很多,但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协调是有可能做到的,循环经济就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传统的经济遵循“资源—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单向流动的方式,这使得资源越来越少,污染却日益增长。循环经济的要旨是将经济活动组织成“资源—生产—消费—二次资源”的过程。其基本原则是:减少资源利用量及废物排放量(Reduce),大力实施物料的循环利用系统(Recycle),以及努力回收利用废弃物(Reuse),这就是著名的“三R原则”。其实施结果必然是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对环境影响显著减少。

  循环经济的实施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它必须涵盖工业、农业和消费等各类社会活动。在工业领域,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各国开始推行清洁生产,着眼对生产全过程控制,而不像以前那样仅对生产过程末端的废物处理。

  生态农业的建设是循环经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农村废弃物多为有机物,如收集并加以发酵处理,不仅可获得沼气,还可获得优质的有机肥料,进一步减少化肥使用量,生产绿色产品。

  消费行为和为消费服务的行业,如零售业、餐饮业等,也应改变其方式。循环经济的实施还应将工业、农业和消费连接成为一个大循环圈。比如将工业废料或半成品用于农业,把净化后的城市废水用于农业灌溉,把农业养殖的动植物作为工业原料、消费产品等等。

  循环经济除了改变生产模式外,还要求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应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减物质化的消费新模式。

  循环经济提倡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提倡将废弃物变成资源还可创造就业机会。因此,推行循环经济可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就业的三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