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海豚用海绵保护长嘴 教子女使用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2:00 国际在线

  多年来,科学家们认为,人类是地球上唯一懂得利用工具的智慧生命。另外,生物学家们还知道,黑猩猩会用树枝掏昆虫吃,水獭明白借助石块能轻易敲开贝类坚硬的外壳。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说,在西澳大利亚海域生活的宽吻海豚能用海绵保护自己的长嘴,并教子女也学会使用工具。

  “水下小丑”用海绵保护长嘴

  据《今日美国》6月6日报道,这份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该报告的主要作者、苏黎世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及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米夏埃尔·克鲁岑说,这些可爱的“水下小丑”在用长嘴拱起海底的沙寻找食物的时候,会用鼻尖顶着海绵——这可不见得是在耍滑稽戏或逗谁开心,兴许它们是想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敏感的皮肤免受隐藏在沙中危险动物的侵害,比如匿身石间的有毒小鱼。这是本周公布的上一篇研究报告里说的。

  克鲁岑认为,海豚这样做也许还可以帮助它捕获平时无法发现的食物。

  尽管动物一般都会教后代如何捕食或筑巢,但这些行为原本都是动物的本能。但克鲁岑通过研究发现,海豚看来已经学会训练后代使用工具,譬如海绵,而这在海洋哺乳动物中是绝无仅有的。

  海豚妈妈“教育”有方

  专家们表示,海豚有充足的理由在觅食时保护自身安全。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工作的海洋哺乳动物专家阿拉塔·霍恩说,科学家曾经找到身体被黄貂鱼(又称刺鳐)刺穿的海豚的尸体。她想知道,海绵是否也会被海豚用来预防这一类的威胁。

  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栖息在澳大利亚这个名叫鲨湾的地方的海豚都会使用类似工具的。遗传测试显示,那些被发现会使用海绵的海豚都是“近亲属”,也就是说,它们都是某个聪明的雌性海豚的子女,而它们的这位妈妈刚刚过世不久。霍恩说,一般情况下,海豚宝宝会在妈妈身边待上3年到5年,其间它们能够从妈妈那里学到许多东西。

  另外,居住在鲨湾的雄海豚对使用工具表现冷谈,因此绝大多数使用海绵的海豚都是雌性。这也许是因为雄海豚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追逐异性伙伴上去了。(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