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游泳可能传染疾病 专家表示应事先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游泳可锻炼身体、增进健康,但若不注意讲究卫生,则可能在游泳中染上疾病。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史玉琳表示,游泳时,最容易传染的疾病就是眼病和皮肤病。如果与一些患有沙眼、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同游,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
泳池水传染,使健康人患有类似的眼疾。

  当游泳者中有患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疱疮、脓痂疹时,其他游泳者一经接触即会被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足癣、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游泳池中如有淋病患者,则健康人可能会因此患上前尿道尿路感染。

  专家表示,游泳前应进行体检,凡患痢疾、肠炎、传染性皮肤病、红眼病者请病愈后再去游泳。游泳时应佩戴泳镜、耳塞等,每次游泳后要及时洗澡,洗掉身上有可能残留的细菌。如患有传染病则不应进入公共游泳池。这是道德修养的问题。

  游泳前要淋浴一下,冲洗掉身上的汗液,以免汗液中大量的尿素污染池水。不要在泳池中吐痰或大小便。游泳后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以减轻池水中的含氯消毒剂对头发和皮肤的不良刺激,也可冲洗掉皮肤上可能污染的致病微生物。此外,游泳之后要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

  据了解,有关部门对游泳池的监测项目包括余氯、浊度、PH值、尿素、细菌总数及大肠菌群,但是对于致病菌群和微生物的监测项目目前还没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