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夏普研制成功净化器 可杀死99%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著名的电子设备制造商夏普公司日前声称,他们研制成一种使用除菌离子(plasmaclusterion)技术的空气净化器,该设备能在受控环境中有效杀死99%的H5N1禽流感病毒。

  除了能杀死禽流感病毒外,这种除菌离子还能有效杀死其他26种存在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其中包括各种细菌、病毒、变态反应原和霉菌。

  该公司称说:“这种使用除菌离子技术的空气净化器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证明能够有效杀死鸟类病毒的设备。”据悉,该技术可以用于家用空调、除湿器、空气净化器,以及工业设备上。

  据夏普公司发言人中山美雪介绍,除菌离子技术是利用等离子制造大量被水分子包围的正负离子,然后将大量正负离子释于空气中。离子的特质是与周围的微细粒子(如微生物及引致臭味的份子)结集在一起,所以也被称为“离子簇”。它产生的化学作用具有抵抗和抑制不同病菌的效能。

  位于大阪的夏普公司5个月前在英国Retroscreen过滤性微生物学研究公司的帮助下开始测试这项通过除菌离子技术杀死禽流感病毒的实验。

  专家们首先将禽流感病毒释放在一个一立方米大的盒子内,然后打开使用除菌离子设备的空气清洁器。10分钟后,从盒子中取出一些样品,再把它注入培养菌细胞或培养基。实验结果发现,除菌离子技术杀死H5N1病毒的可能性高达99%。

  夏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经除菌离子技术处理过的病毒如果被注射进细胞,细胞将在4天后发生变形并遭到损害。与此相反,经过除菌离子技术处理过的病毒如果被注射进细胞后,细胞将不会发生变化。”

  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通过水禽向家禽、哺乳动物和人类传播。自2003年以来,越南、泰国和柬埔寨分别有36人、12人和4人被诊断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亡。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感专家斯托尔曾在5月18日警告说,一旦禽流感在人类中大规模暴发,可能会导致高达740万人死亡。黄力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