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嘉德将拍卖皇家百宝箱 钟表相机等琳琅满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4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健)第二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将于6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开槌,书画、瓷器工艺品、钟表相机等琳琅满目的拍品为藏家们提供了“淘宝”的好机会。

  嘉德拍卖公司的马哲非先生介绍,嘉德公司的工作人员征集到一只皇帝的“百宝箱”——清乾隆紫檀雕九璧纹宝盒。此盒内部设计巧妙,分为多层。嘉德公司的专家在查阅台北故宫资料后方知,此类紫檀盒为宫廷造办处为乾隆收藏各类玉器和小件文玩所特制,台北
故宫也收藏有类似的“百宝箱”。这只“百宝箱”盒面雕刻极为犀利严整,浮雕出九只以绳相连的卧蚕纹玉璧。玉璧为祭天之礼器,此盒集九璧于一器,象征了君权受命于天的皇家气派,拍卖估价8万至12万元。

  马哲非介绍,拍卖中还有一只明崇祯青花竹林七贤大笔筒。明末时局动荡政治黑暗,而又文艺发达思潮活跃,这种世风颇似魏晋南北朝。故明末在野的清流文人常以魏晋间饮酒避世的竹林七贤自况,“竹林七贤”也成为晚明绘画和陶瓷装饰的重要主题。这件笔筒的独特之处在于生动刻划出七贤在饮酒和服用“五石散”后的形象,以隐喻内心清醒的明代文人对现实浊世的不满。

  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中还有吴昌硕题书斋匾额“古香”等一批非常有特点的拍品上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