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动物园有个“孤儿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北京动物园猴山旁有一处没有标牌的兽舍,这里就是动物园专门用来收养动物弃婴的“孤儿院”。工作人员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养大了猩猩、狮子、大耳羊,几年来数十只动物弃婴在这里长大。目前这里收养着“丁丁”和“当当”两只黑猩猩和一只蜜熊。

  “丁丁和当当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出生相差一天,丁丁今天319天,当当318天。他们在出
生后的第一天就被各自的母亲遗弃了。”饲养员王文娟告诉记者,“动物被圈养久了会失去母性,没有了同类的榜样作用,根本不会养育子女。丁丁的母亲生下它后就到处拎着耍。”

  丁丁在出生的第二天就被送到了“动物孤儿院”。在这里,它和大耳羊、长臂猿等“同病相怜”的动物交上了朋友。饲养员24小时看护它们,夜里量两次体温,白天更是寸步不离。

  记者看到,两个小猩猩不停玩着两条毛巾。据说这两条毛巾是他们从不离身的玩物。“黑猩猩小时候都喜欢抱着母亲,他们没的抱,只能通过抓着毛巾来获得安全感,就好像抱着妈妈一样。”

  昨天的丁丁和当当穿着漂亮的黄色小袄。饲养员说,这是怕他们着凉。动物孤儿一般身体都比较弱,10个月左右的黑猩猩在母亲的带领下已经能上树了,但是丁丁和当当还从来没有下过床。

  丁丁和当当在“孤儿院”长到2岁左右就可以独立生活了,但是,他们已经很难再融入黑猩猩家族,特别是像丁丁、当当这样的雄性黑猩猩。“他们的母亲已经不认识他们,家族也不再接纳他们。”据了解,很多动物孤儿走出“孤儿院”后都是单独生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