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2007年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58  竞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批准了“凤凰”号火星探测器的发射任务,该探测器将在火星北部平原地区着陆,探测那里是否有水源和生命的迹象。整个“凤凰”号任务的成本是3.86亿美元,其中包括发射费用。

  NASA的“火星侦测计划”由多个任务组成,是对其整个火星探索计划核心部分的补充,成本相对较低,但将采取一些创新技术,“凤凰行动”便是其中最早开始着手的一项任务。根据安排,“凤凰”号探测飞船将于2007年8月升空,目前飞船正处于准备阶段。自从2003年决定实施这一行动以来,NASA对整个任务的计划过程和初步准备进行了严格的审议和评估。

  美国亚利桑纳州大学的皮特·史密斯是“凤凰”号行动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凤凰号的任务将是探索

火星北部平原,这一地区相当于地球上的永久冻结带,此次NASA的批准是对计划的巨大支持,将最终帮助我们在火星上发现生命的线索。”

  “凤凰”号是一个固定登陆器,拥有一个机械臂,可以深挖火星冰层,为登陆器上的复杂分析仪器提供分析样本,其主要设计用来测量火星北极地区水和有机分子的挥发性。2002年,NASA的“奥德赛”号火星环绕飞行器在接近火星北极区的地方找到了冰冻土壤的存在证据。和它的名字一样,“凤凰”号是经过涅槃重生的,探测飞船的主体来自于2001年的“火星探测者”号登陆器。另外,飞船上的很多科学仪器其实原本是为1999年未成功的“火星极地登陆者”号登陆器设计和制造的。

  很多准备工作已经提前进行了,工程人员将在飞船上组装和测试所有子系统和科学设备,确定它们能够达到设计要求,其他一些任务还包括挑选一个登陆地和准备发射后的操作和控制等。今年八月,NASA将发射一个火星侦察环绕飞行器,为“凤凰”号在火星上的登陆搜集相关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