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开出首辆环境监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 通讯员梁雪琴 谢竭娟)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区环保局获悉,北京第一辆环境监测车正式在朝阳区“上路”使用。今后,凡是区域内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环境监测车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对现场的污染状况进行分析,并立即将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上网技术传输到朝阳区环保局监控中心,准确地为决策部门提供技术依据,以便及时处理险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监测车车身比较“庞大”,车内空间比较大,据介绍,监测车由车体、数据处理系统、现场快速应急反应仪器、车载专用水质检测仪器、车载气象系统、个人防护设施等六大部分组成。所有监测仪器设备均从美国、德国、芬兰等国进口,整体配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如果一旦有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发生,监测车将快速到达现场,环境监测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在呼吸器和污染防护服的保护下进入现场,并通过监测车内应急监测仪器,可以在发生污染事故现场快速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空气质量指标,氯气、甲烷、氯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和废水中化学需氧量、重金属类有害物质进行定性或半定量分析,查明污染物的种类、污染程度,将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上网技术传输到区环保局监控中心,准确地为决策部门提供技术依据。

  除用于突发性污染事故监测外,针对全区城市环境管理的需要,应急监测车先进的监测系统还可以随时随地对局部地区环境质量状况进行监测,对污染源进行分析,相当于一个流动的环境监测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