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利用激光在分子级载体上存储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5日电(记者杨骏)欧洲科学家最近利用一种绿色激光,成功地在常温下实现了在分子级载体上存储和删除信息,这一进展将帮助设计未来的分子计算机。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5日发表公报说,法国、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科学家合作研究发现,在合适的条件下,一种分子化合物可以从低自旋状态向高自旋状态转变。科学家把高自旋状态定为二进制中的“0”,低自旋状态定为“1”。利用高自旋状态与低自旋状态之间的相互转
换,科学家可以不断存入或删除信息。

  为了控制这种分子化合物不同自旋状态间的转换,科学家筛选出了一种绿色激光。实验发现,在20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利用这种激光可以直接改变分子化合物的电子特性和状态,而不需要用额外的电力。

  公报说,分子化合物存储信息只需8纳秒,这要比普通硅元件的存储速度快得多。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称,科学家所获得的这一成果使人们在分子元器件应用研究方面迈进了一大步,分子元器件代表了未来微型电器的发展方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