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蓝莓育苗技术获得突破 鲜果将走上百姓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6日电(记者秦亚洲、杨立新)中国研究人员近日在蓝浆果无性繁殖技术上获得了突破。这预示着价格昂贵的“水果之王”——蓝浆果将走上普通百姓餐桌。

  蓝浆果又名蓝莓,原产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北部,因其果实呈深蓝色而得名。它具有低糖、低脂肪等特点,对抗癌、增强视力、延缓神经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有明显效果,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育苗技术的突破为蓝浆果的大面积种植和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由于蓝浆果对气候和土壤有独特要求,苗木繁殖困难一直制约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全球蓝浆果的种植面积十分有限,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和美国等地。

  据介绍,美国蓝浆果鲜果市场批发价格,十多年来保持在每公斤10美元左右。近年来,全球对蓝浆果的需求大幅度增加。

  位于贵州麻江县的瑞蓝浆果研究所所长聂飞说:“新的育苗技术使蓝浆果苗木的生根率接近100%,而且生长快、长势好。常规育苗方法的生根率不足20%。”

  聂飞说,这项技术将使蓝浆果幼苗的国内市场价格,从现在的每株15-20元人民币,降至每株5元人民币左右。

  从2000年开始,聂飞和他的助手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帮助下,进行蓝浆果的培育和繁殖。目前,已经建成了种植面积200亩的中国第一个蓝浆果商业性栽培示范园。

  聂飞说:“今年准备育苗30万株。明年将超过50万株,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