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金三角核心区不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11 环球时报

  住进金三角的“心脏”

  我们的车从泰国北部的清莱前往金三角的时候已经是夜晚。时值5月底,泰国雨季刚开始,一场暴雨来得正急,夜空的闪电照亮了这片以制毒贩毒而闻名的土地,也为它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第二天早晨,雨过天晴,透过饭店的窗户,可以看到阳光下的湄公河在不远处缓慢流淌。当地人说,我们目前居住的地方是清盛,这个地区位于泰国、老挝、缅甸的接壤地带,也就是著名的金三角。

  查看资料,有记载显示,苏鲁克才是金三角的“心脏”,于是向带我们去泰北的陈先生询问,苏鲁克到底在什么地方。他很快向当地人打听后对我们说:“我们住的地方就是苏鲁克小镇。”他指着湄公河对岸说,我们现在是在泰国,河那边就是缅甸,那片山丘曾经是金三角毒品大亨坤沙的指挥部,而往东,那片看不到人烟的地方就是老挝地界。

  坤沙自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在金三角安营扎寨,并将这里变成了举世闻名的毒品生产与贩卖地。不过,坤沙后来接受了缅甸政府的“招安”,贩毒王国现在已经不复存在。而我们,却在不经意间住进了金三角的“心脏”。果真,在我们居住的饭店不远处,我们找到了立在路边的一个标志性纪念碑,上面用泰文和英文写着:欢迎来到清盛这片金三角的土地。

  金三角还有没有毒品

  金三角还有没有毒品?这是我们来之前就非常关注的问题。接下来几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在金三角地区采访。然而,从清莱到清盛、湄赛、芬城,再到清迈,我们在泰国最北部转了一圈,也没有在这片土地上看到一株罂粟。

  在清盛码头,管理人员听说我们是记者,特地拿出一些货运的批件,证明他们的往来运输绝对合法。码头上货船装货卸货,一片繁忙。来自中国云南的货船船主李先生说,他的船从中国沿湄公河而下,到泰国一次要三四天的时间,其间还要在缅甸过境。李先生以为我们要乘船回国,特意让我们参观了船上的6间共计12个床位的简陋客舱,并告诉我们只要花上三四百元钱,就可以把我们捎到云南。我们问他拉的是什么货,运到哪里去。李先生说,这他统统不知道,要等船开出港口后,才有人用卫星电话通知他把货运到什么地方。不知道这是江湖规矩,还是老李向我们卖关子。我们也问了一些当地人,这个地区是不是还有罂粟种植。也许这个问题很幼稚,很多人迷惑地看着我们,好像在看怪物。

  就毒品问题我们采访了当地官员,得到的回答几乎是异口同声:泰国方面没有。清莱府府尹沃莱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金三角虽然仍然有毒品交易存在,但至少在泰国一方已经杜绝罂粟种植20多年了,金三角已经不是原来人们想像中的那样毒品泛滥。沃莱特称,泰国北部禁毒主要有3个经验:首先是泰国皇室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禁毒,拨出专款鼓励当地农民开展替代种植;其次是用法律严厉打击走私贩毒,严判贩毒者,并充公其所有财产;最后,积极开拓泰国北部的旅游市场,扩大与中国等国家的边境贸易。

  清盛市副市长赵初吉回忆说,20多年前,当他20多岁的时候,这里确实是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制毒贩毒成灾,甚至为此战乱不断。但那一切现在已经成为历史。他承认,目前金三角还是毒品的一个重要生产和流通基地,但主要是在其他国家,在泰国方面已经少多了。清莱皇太后大学法学院的讲师索姆查形象地说,现在,只要贩卖一点点毒品,被抓住就可能被法院———他用手在自己的脖子上做了一个砍头的动作。

  为了加深我们对当地禁毒的认识,清盛市市长文松·赤吉敦建议我们参观建在金三角的鸦片博物馆。鸦片博物馆距离我们居住的饭店不远,完全在山林环抱之中。它是在泰国皇室的资助下建造的,采用了现代化的声光技术。走进博物馆的大门,要经过一道137米长的走廊,走廊里灯光昏暗,两边墙壁上雕刻着各种奇形怪状的人像,象征着鸦片给人类心理和生理上带来的扭曲。博物馆里,分门别类地介绍了鸦片的起源、用途、危害,以及在该地区泛滥的根源等。博物馆还专门有一个很大的展厅用中英文介绍中国的鸦片战争。在博物馆放映的一部短片中,还特别介绍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扶持反共力量,曾与多股贩毒势力狼狈为奸。据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来这里参观的主要是当地人,许多学校还组织学生定期参观,让孩子们认识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不过,博物馆的统计板上的数字还是表明,2002年来自泰国的毒品还有9吨之多。只不过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已经小多了。

  一群被遗忘的中国人

  从湄赛去清迈的路上,当地人说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看一下,就是湄沙隆,也有人把这里翻译成梅斯乐或美斯乐。这片泰北山地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其居民大都是原国民党残部的后裔。

  造化弄人,这支国民党残部有着一段令人慨叹的经历。如今泰北高山之中已经建成一座“泰北义民文史馆”。在这个文史馆内,陈列着台湾作家柏杨2003年就这支国民党残部写下的一段感言:“一群被遗忘的人,他们战死,便与草木同朽;他们战胜,仍是天地不容。”据馆内记载,1949年12月云南解放后,云南境内剩下国民党两支部队,分别为193师与93师。这两万多人随后进入了缅甸,1951年经整顿后,成立了“云南反共救国军”,李弥任总指挥。后来,“救国军”反攻大陆,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败。在缅军的打击下,“救国军”相继于1953年和1961年撤到台湾。很多不愿意去台湾的官兵重新整编,由柳元麟任总指挥,下辖5个军。后来在中国和缅甸军队的打击下,部队崩溃。国民党将军段希文、李文焕率领这支剩有约4000人的第五军残部撤到泰北山区湄沙隆。他们在泰国多年得不到给养,至今泰国还有人对我们说,这些军人当年也是靠毒品买卖生存。后来,由于这支国民党残部帮助泰国政府“剿灭北部苗共有功”,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他们被逐步给予泰国居民合法身份。

  段希文1980年去世,后人在湄沙隆为他建了坟墓,墓碑上详细记载了他的生平。看得出平常虽有人祭奠,但也是寥寥。旁边摆放供品的香案上铺着一份2004年6月28日的《世界日报》,通栏标题赫然撞眼:《阿扁的道德困局,台湾的锁国困境》,段先生地下有知,不知做何感想。

  在湄沙隆,我们采访了原第五军参谋长李凤梧的遗孀梅景。老人今年73岁,丈夫李凤梧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7期,家中现在还挂着李凤梧和蒋介石的合影。回忆起当年,梅景告诉我们,当年在云南被国民党军队征召入伍时,她才13岁,“那时候国民党没有人,我和哥哥在云南就被招当兵。结果是一路撤退,根本就不像军队,被共军打成了游击队。”梅景当兵后,在部队里修过电台,做过政工,学过护理,直到结婚。

  回想起当年在缅甸打仗的日子,她印象深的是:“共军打仗真能打,那些女孩子边打边向我们喊话,说‘别打了,大家都是中国人’。”不过,他们没有选择停火,而是撤到了泰国。说起为什么当年没有撤到台湾,她的回答是舍不得,也许当年在他们的心里,还是有可能通过反攻大陆,重返故乡。梅景告诉我们,她后来回过云南,也到内地旅游过。我们问她知不知道最近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了大陆,她淡淡地回答说知道。她的一对孪生子李泰增、李泰福却毫不犹豫地说:“这是好事,大家都是中国人,中国人要合作。中国人合作了,国家就会强大,国家强大了,我们就沾光!”

  如今的金三角,随处都可以看到来旅游的外国人,其中有不少西方游客,他们慕金三角之名而来,很多人在这里要住上一个月或几个月,享受这里的恬静。据统计,目前每年到泰北这一地区的游客已达十几万人。虽然很多来这里的人也知道,在金三角地区完全消灭毒品的愿望还没有实现,但无论如何,进步的时代潮流正在淘汰并埋葬坤沙一类的毒枭,洗刷残留在金三角老一代人记忆中的战乱与磨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