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士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类信任源自荷尔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50 深圳晚报

  喷一点催产素就能产生信任感可能有助于治疗孤独症

  信任源自荷尔蒙

  关注要点

  -催产素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生殖激素

  -催产素只能让人对人产生信任对机器无效

  -坠入爱河的情侣体内催产素的含量高于其他人

  -患儿在接受催产素治疗后不再害怕陌生人的接近

  -孤独症缘于缺乏信任,催产素可能有助于治疗孤独症

  这看起来像不像小说里的情节:一个坏人向愚人城的市民喷洒了一种信任激素,于是全体市民向他贡献出自己所有的钱。银行、股市、甚至政府全部崩溃。

  很科幻吧?但最近瑞士和美国的科学家在一项最新实验中证明:喷一点催产素,就能刺激人们产生信任感。科学家称,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孤独症等疾病。

  催产素是由下丘脑分泌和合成的一种荷尔蒙。虽然作为激素,它看起来很不起眼,却位于大脑的重要位置,负责控制一些诸如饥饿、口渴、体温等的生物反应和一些如恐惧、生气等与情感有关的内脏反应。

  很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催产素只是一种简单的生殖激素。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这种化学使者都能刺激子宫在分娩时收缩并加速母乳分泌。在生育过程中和生产后,催产素浓度会有所上升。从情感角度上讲,催产素能够激发母亲哺育孩子的责任,从而使孩子在很多年中都能得到母亲的关爱。

  催产素存在于两性体内,在两性生活中,催产素还会在男女体内释放。

  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发现:催产素会引起信任感的大幅度增长。不过实验显示,催产素只能让人对人产生信任,而无法让受试者对机器产生信任。另外,坠入爱河的情侣体内催产素的含量要高于其他人。据悉,研究人员还将在新一轮实验中研究大脑在这其中的具体机制。

  有科学家称,研究成果表明,催产素可能有助于治疗孤独症,人们患上孤独症就是因缺乏对人的信任感。催产素还有可能用来治疗更稀少的疾病,如威廉斯氏症的患儿在接受催产素治疗后,会不再害怕陌生人的接近。

  “当然了,这一发现可能会被滥用,”参加研究的苏黎世大学的恩斯特·费尔说,“我不认为现在我们会滥用它。但将来可能会发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实验

  喷一点催产素产生信任感

  最近几年来,科学家们开始怀疑催产素是否与人类的其他一些行为有关,尤其是催产素是不是能使人产生信任感。

  瑞士苏黎世大学及其美国同行们给一批男性受试者喷洒了一种人造催产素。通过鼻粘膜吸收后,人造催产素通过了血脑屏障,最终进入了受试者的大脑。

  在实验中,受试者被分成“投资者”和“托管人”,投资者握有12份钱,每份钱相当于32美分。他们准备把一部分钱交给托管人保管,据说托管人能够使他们的钱增值3倍。

  结果,在使用催产素的29人中,45%把自己的钱全部用作了投资,也就是“最大的信任”。只有21%的受试者信任水平较低,投资了不到8份钱。而对照组的信任水平则恰恰相反,只有21%的受试者全部进行了投资,而45%投资了不到8份钱。

  总体来讲,使用催产素的人投资的份额比未使用者高出了17个百分点。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