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川绵阳成功破解人工栽培“冬虫夏草”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3日电(蒋威权 苑坚)四川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经过8年多的努力,成功破解了“冬虫夏草”在低海拔地区全人工栽培的难题。

  该项目近日通过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论证。专家认定,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冬虫夏草在室内人工栽培的稳定性和重复性》,解决了长期以来人工栽培“冬虫夏草”稳定性和重复性差的技术关键,每平方米可生长80株“冬虫夏草”,稳定性和重复
性达到了90%以上,可以长期稳定地培养出“冬虫夏草”。该项目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立项后即可进入中试阶段。“冬虫夏草”俗称虫草,它冬季为虫,夏季成草,实际是一种真菌寄生于一种名为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这种被真菌感染的幼虫冬季潜伏在土中,到了春夏交季时,真菌从虫体顶部长出地面,发育成草状。

  虫草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4500米以上的高原草地,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目前,每公斤虫草的市场售价高达数万元。虫草一直靠自然野生,资源非常稀少,采挖不但困难而且会大面积破坏地表,破坏生态平衡。为了实现“冬虫夏草”的人工培植和大面积繁殖,近20年来,中国先后有60多个科研单位的数千名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有益探索,云南、四川等地已在高海拔地区取得了小面积培育成功的经验。但是,这些人工培育技术周期太长,效益远远低于自然采集方式,故一直未能大面积推广。在浙江、福建、广东等中低海拔地区,虽然在某些环节上已有多家科研机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存在重复性差、生长不稳定等问题。

  自1997年以来,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通过筛选野生虫草的优良种源,采用有性和无性繁殖等技术,获得了纯菌种,再利用人工繁殖和饲养蝙蝠蛾的新技术,培育出了蝙蝠蛾幼虫。该所科研工作者把生产的液体纯菌种直接喷洒在蝙蝠蛾幼虫身上,通过低温、变温等措施,终于在今年5月栽培出了与天然品种功能相同的虫草。在研究过程中,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对该项目进行了三大技术创新,即为获得虫草的优良纯菌种进行有性和无性繁殖的方法、虫草蝙蝠蛾昆虫的人工繁殖饲养技术、虫草的最佳栽培和管理方式,并最终获得了虫草的栽培成功。目前,这三大创新技术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