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使用全新系统 预测高温天气更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14 环球时报

  每当夏天来临,有关热浪袭来,高温死人的报道就经常见诸报端。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称,今年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会高于正常平均数。美国国家气象服务局已经决定,今年夏天在20多个城市启用名为“热度与健康警告系统”的新热浪预警服务,并计划在今后几年中在全美100多个大城市建立和使用该系统。

  城区受影响比郊区大

  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在城区比郊区和农村要大得多。根据“热岛效应”,由于城区的建筑和道路高度集中,汽车与空调排出大量热气,绿化空间的减少等原因,城市地区的气温明显高出外围郊区。美国城市人口密集、房屋古老缺乏通风系统,因此美国的城市热浪死亡率比在郊区及乡村地区要高很多。

  美国第一套热浪预警系统最早是在费城建立的。那是在经历过沉痛的教训后才建成的。1993年,美国费城遭受严重的热浪袭击,当年该市有118人死于与热浪有关的疾病。据美国德拉瓦大学的气候研究家、热浪预警系统创始人之一劳伦斯·考克斯坦博士计算,从1995年到2003年,热度指数以及热浪预警报告确实使美国大城市中因热浪及热浪相关疾病而死亡的人数有所减少。

  新系统预测更加准确

  美国一般是将每年5月30日作为夏季的开始,一些城市的热浪预警系统从这天起开始运转,直到夏天结束。

  美国已建立多重气候观测网络,收集从陆地、海洋、大气和环地轨道获得的各类气象数据,这些进步使得夏日的热浪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监测和预警的。美国气象预测部门根据温度和相对湿度影响的热度指数发布高温警报。

  目前,美国热浪预测机构发出的预测报告的方式与传统的天气预报差不多,分为“五天预测”、报告最近24至48小时热浪动向的“预报”以及报告24小时之内对生命具有威胁性的热浪“警报”。

  不过,美国以往的热度预测系统只是按照夏季每天的温度与湿度进行“热度指数”的预测。而新型的热浪预警系统则会具体到每一个被预测的城市,通过研究该城市的温度、湿度、云层覆盖率、风力风向、热浪持续时间、房屋类型、致命程度和气压等各方面数据来计算出热浪指数,从而对夏天过热的天气作出更为准确的预测,向当地居民发出的预警时间也大为提前。

  免费开放公共泳池

  热浪警报指数非常高的时候,美国有关机构会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民众预防中暑和积极消暑。当地市政府会免费开放公共游泳池、装有空调设施的公共场所等公共设施向人们提供避暑场所,并开通热浪电话热线向市民提供专门服务。

  当地政府及慈善机构还会号召和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地去查看老年人和病患者在高温天气中的身体情况,如发现紧急情况则予以及时处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