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证实华人易近视 夫妻高度近视影响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07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华人和其他东亚民族的巩膜都比欧美人要薄,因而都属于近视的易发人群。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治论坛上,北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说:“东亚人不但近视发生早,近视蔓延快,而且近视增幅迅猛,仅小学阶段就每年增加300-600度。另外,近视的加深无明确的终点,近视的增幅与工作时间密切相关。”

  多半初中生近视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2年我国在校学生视力不良(其中85%以上为近视)检出率为:小学生26.96%,初中生53.43%,高中生72.8%。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近视第一大国———日本。而全球约1/3的近视患者在中国。

  7岁-9岁近视成倍上升

  昨天,季成叶教授在此次论坛上作了《中国学生视力不良流行现状和15年动态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自1985年-2000年的15年来,特别是前10年,我国城乡男女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均有大幅度上升,尤其在7岁-9岁期间更是呈现成倍的上升趋势。

  孩子长得快也易近视

  季教授分析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学习负担的加重,工作时间的延长和读、写环境不良。同时,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青少年在该阶段出现生长加速现象。由于生长发育提前,孩子在这一阶段个头蹿得很快,但是营养跟不上,也促使孩子出现视力不良现象提前。

  重点校学生近视眼多

  综合对我国不同群体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的2000年流行现状和15年动态发展趋势分析,季成叶得出以下结论:视力不良是我国目前患病率最高的学生常见病,女生高于男生,城市高于乡村,省会大城市高于其他群体,重点学校高于普通学校。其中,约70%的近视新发病例出现在小学高年级至高中阶段。

  无闪烁电视对眼睛好

  相关调查资料显示,68.1%以上的小学生每天看电视2小时以上,电视屏幕大多在25英寸以上,学生与电视屏幕的距离只有1米-3米。此前,北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军教授等人进行了电视屏幕闪烁对人体视觉调节功能影响的研究。研究表明,与频闪50赫兹隔行扫描的普通电视相比,烁闪为60赫兹以上的逐行扫描无闪烁电视比对眼睛的损害要轻。

  高度近视夫妻孩子也易近视

  北医三院眼科中心主任李淑珍说,为了预防近视的发生,每学习1-2小时,孩子应站起来到室外活动一会,经常远眺;课间坚持外出活动,放学后到户外锻炼;使用科学有效的防近视仪器。另外,还应避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的人结婚,以减少遗传性近视。

  激光矫正视力还需慎重

  对于流行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李淑珍认为不是每个患者都可以做。她表示,这种手术有严格的禁忌症,要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才能决定。另外,由于这种技术进入我国只有10多年,尽管现在的近期效果不错,但是长期效果还要等待时间的见证。

  本月起全国细查学生视力

  昨天,季成叶教授还宣布,从本月起将首次对我国中小学生的视力进行专业、系统的精细化检查。调查将在全国随机抽取18个省、市、自治区展开,调查对象为6岁-18岁的30万名城乡汉族学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近视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