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地质博物馆里宝石孪生兄弟精美珍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43 竞报
科技时代_中国地质博物馆里宝石孪生兄弟精美珍贵(图)
图片提供/中国地质博物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地质博物馆探秘———

  本报讯 近日,中国地质博物馆新进的一批大型矿物标本开始部分与观众见面。在这批矿物中,摆放在一层大厅和二层大厅的两块巨型萤石与方解石晶簇的“孪生兄弟”尤为精美和珍贵。

  据介绍,萤石的颜色有很多种,而如此晶莹剔透的绿色萤石实属珍品。方解石性脆,易受损伤,且较少花朵状(板状)结晶,这两块板状结晶的方解石花形巨大、完整,世所罕见。碧透的萤石与素雅的方解石花完美共生、浑然天成,堪称绝世珍品。

  这对“孪生兄弟”都采自湖南香花堡矿区晶洞顶部,地质工作者用棉被叠至洞顶才将其完好采下。由于方解石本身的摩氏硬度非常低,易断、易划伤,为确保花形完好,运输时选用洗衣粉和锯末填充,即有效保护了标本,又方便冲洗清洁。到京之后,采用了“搭积木”的方法,用枕木在楼梯上铺就了一道“天梯”,将重达2吨的“哥哥”和重达1吨的“弟弟”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安置到位。

  据了解,重达2吨的萤石方解石晶簇是目前国内采集到的最大的萤石方解石晶簇。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有机会在博物馆中探寻地球的秘密,本报特与地质博物馆合作推出看报参观优惠活动。从即日起至6月18日,持本报今日报纸参观地质博物馆,凭本报刊登的地质博物馆馆标,可享受成人优惠10元、学生优惠5元的门票优惠。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