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越洋寻珍觅国宝 再现盛世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11 人民网

  文/松文

  由中图读者俱乐部、北京华采博古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联合策划出版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大型精品画册近日首次亮相。该画册集中再现了圆明园盛时景观,被业内专家称为“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全面展现圆明园盛时景观的精品艺术画册”。

  众所周知,圆明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它集中了我国优秀的古建艺术、园林艺术和西方建筑艺术,它既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又是当年中西方园林建筑文化交
流的代表作。然而,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已经荡然无存,后世的人们只能“于瓦砾想见亭馆,于芦苇想见湖沼,于荆榛想见花树”留下了无比的遗憾。值得庆幸的是前人还为我们留下一些描绘圆明园盛景的艺术作品,而“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则算得上是现存最完整、最有珍藏价值的艺术瑰宝。

  “圆明园四十景图咏”是乾隆元年(1736年),乾隆皇帝令宫廷画师沈源、唐岱依据圆明园实景绘制,由沈源画房舍,唐岱画土山树石。圆明园四十景,是指园内独成格局的四十处园林景观,一个景就是一座“园中园”。当时圆明、长春、绮春,三园共计约有百余处景群,但昔日仅绘制此四十景,更突现出此四十景的显要与华盖群芳。四十景图为绢本彩绘,每幅图的绢心为64×65厘米,连装池绫边为83×75厘米,每幅图配有时任工部尚书大书法家汪由敦代书的乾隆皇帝“四十景诗”,连同“四十景图”共计四十对幅,每对幅为左诗右图。全图分为上、下两册,首册画页之前分裱雍正皇帝书《圆明园记》和乾隆皇帝书《圆明园后记》。在上、下册各最后一景的图、诗末尾,分别款书“乾隆九年甲子九月奉敕,臣唐岱、沈源恭画”和“工部尚书臣汪由敦奉敕敬书”字样。“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共钤盖了百余方印章,其中最大的一方,便是御制“圆明园宝”。这套四十景彩绘图册直到乾隆十一年(1746年)四月才最终裱成呈进,又经配做楠木插盖匣盛装之后,在乾隆十二年(1747年)六月奉旨正式安设于圆明园奉三无私殿呈览。前后历时十一载有余,足见其成图之不易。圆明园历经劫难,“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原作流落海外,现藏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

  “圆明园四十景图咏”记载了圆明园昔日之辉煌,是人们了解、认识圆明园原有风貌最直观、最形象的文化遗存,亦可称之为国宝。该画册所装裱的光绪年间石版印雍正御制“圆明园记”和乾隆御制“圆明园后记”记载了圆明园的由来、建园的指导思想和雍正乾隆在园内的一些活动;“四十景图”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了圆明园鼎盛时期建筑和园林的风貌;“四十景诗”则以叙和诗的形式揭示了圆明园四十景的历史、政治和文化内涵。正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结合,相得益彰。欣赏过“圆明园四十景图咏” 这部作品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法国伟大作家雨果为什么把中国的圆明园和雅典的巴黛农神庙分别称为东西方艺术的代表,盛赞圆明园“不但是一个绝无仅有、举世无双的杰作,而且堪称梦幻艺术的崇高典范”。

  这本《圆明园四十景图咏》精品画册基本依照原作的装订顺序,将原图册的上下册合成一册,在完整再现原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四十景的简单描述(中英双语),同时对乾隆四十景诗部分进行了繁简对照。该画册集历史、文学、诗词、绘画、书法、篆刻和古建艺术于一体,不仅能够满足圆明园艺术收藏爱好者的需求,对文学、历史、绘画、书法、篆刻和建筑艺术等爱好者来说也是一本难得的珍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