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将在两岸公开征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07 东方早报

  文/吴金蓉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昨日表示,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将公开征名,乳名在大陆征集,大名在台湾征集。

  曹清尧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表示,大陆赠送台湾的一对大熊猫将在我国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目前,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

  曹清尧介绍说,赠台大熊猫将在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

  据介绍,台湾的气候和大陆南方相近,有足够的竹子种类可供大熊猫食用,完全可以满足大熊猫的生活需要。

  目前,大陆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大熊猫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还可以向台湾提供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欢迎台湾有关方面派员到大陆学习相关技术,如果需要的话,大陆方面还可以派专家到台湾提供技术指导。

  曹清尧说:“大熊猫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国宝,台湾同胞多年盼望它,我们希望台湾同胞会如同至宝一样呵护这对大熊猫,我们希望大熊猫在台湾也会得到善待。我相信,大陆同胞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将在广大台湾同胞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至于赠台大熊猫何时成行,曹清尧表示,大陆方面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与台湾方面具体协商赠送大熊猫的相关事宜,希望双方尽快开始协商。

  相关文章之一 望台尽快同意农业团体与大陆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表示,希望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能以台湾农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组团与大陆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以早日惠及广大台湾农民。此外,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

  唐怡是在昨日上午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

  唐怡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祖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会商、抓紧研究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所涉及的政策及技术问题,为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分别发表了反映会谈成果的“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两份公报中均把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及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作为共同推动促进的内容。

  唐怡表示,我们在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政策主张是一贯的,我们也真诚地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切实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台湾农民朋友提供帮助。

  唐怡指出,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目前,大陆方面已对新增加的6种台湾水果正式公告准入,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也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将对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等实施便利措施。

  关于台湾农产品进口涉及到的技术性业务安排,包括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原产地认证等问题,唐怡表示,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各自确认。我们希望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能以台湾农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同意由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共同组团前来与我们就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以早日惠及广大台湾农民。考虑到水果贸易的时效性,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

  围绕台湾零关税水果进口以及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等问题,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当天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唐炜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比照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商谈模式,由两岸对应的民间机构就所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达成共识,做出安排,然后各自执行。

  商务部:初步确定零关税水果15种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海峡两岸经贸协会,欢迎上述民间机构尽快组团访问北京,就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的技术问题进行磋商。商务部等部门经过认真的评估,初步确定实行进口零关税的台湾水果的品种有如下15种,分别是菠萝、蕃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和柿子。

  农业部: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我们准备在黑龙江、山东、四川、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区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从而为台湾农民到大陆来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创业平台。

  海关总署:开辟绿色通道为台湾零关税水果和农产品的进口设定了一些通关的便利措施,包括开辟专门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台湾水果实行提前报关,实施网上支付纳税等。

  国家质检总局:实行随到随检帮助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销售,如加快检验审批,快速受理报检,对台湾水果实行随到随检,加快办成速度等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