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西哥要求奥地利归还珍贵古代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5月31日电(记者叶书宏)墨西哥总统福克斯31日要求来访的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归还一件墨西哥国宝,据称这是阿兹台克王国最后一任国王莫克台祖马二世佩戴过的头饰。目前这一头饰被奥地利维也纳一家博物馆收藏。

  墨西哥总统府发言人阿吉拉在31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政府将向奥地利政府正式提出归还请求,总统本人也将与奥地利总统就归还莫克台祖马国王头饰的相关
问题进行磋商,在一系列为收回散落于外国博物馆的民族遗产所作的努力中,这一次具有象征意义。”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奥地利总统菲舍尔表示,作为总统,他无权对此作出决定。他说,目前奥地利国会内部已经有一个提案,至于能否归还,还需要看最终的表决。菲舍尔还说:“我认为,墨西哥方面很清楚,这件事不只关系到奥地利,而是整个欧洲,因此我们应当寻求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

  莫克台祖马二世是阿兹台克王国最后一任国王,西班牙人的入侵导致了王国的毁灭。他所佩带的头饰宽约一米,由绿咬鹃的羽毛编织而成,其间点缀着珍贵的宝石和黄金,价值连城。长期以来,羽冠的归属问题一直是墨西哥和奥地利政府争论的焦点,墨政府称羽冠是墨西哥国家的财产,但奥地利政府拒绝归还。

  佩戴用绿咬鹃羽毛编织的羽冠是阿兹台克王国贵族的习俗。据史料记载,1519年左右,西班牙征服者埃尔南·科尔特斯入侵特诺奇蒂特兰城(墨西哥城),抢走了国王的羽冠并打算运回西班牙,途中遭遇法国海盗,之后羽冠流落到法国。1880年,羽冠被奥地利人得到,并时常出现在上流聚会上,1929年首次在维也纳的一家博物馆被公开展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