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6月上演星空大片 冥王星冲日牧夫流星雨极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06 竞报

  6月天空众星云

  本报记者 胡志斌 报道 刚刚在今天凌晨看过火星合月的您,如果还觉得不过瘾,那6月的北京星空就一定不要错过了。在这个刚刚进入夏季的月份里,遥远的冥王星将和地球的近邻水星金星木星一起伴着牧夫座流星雨在北京初夏的夜空翩翩起舞,上演一幕幕让人心动的“星空大片”。

  水、金 、土三星捧月

  6月9日、10日金星于日落后出现在西北方低空,而这段时间里水星、土星也刚好出现在西北方低空,当月亮从它们附近缓缓经过的时候,在天空西北地平线附近北京市民就能够看到美丽的“众星捧月”现象。北京天文馆专家齐锐介绍,这种天文现象的学名叫做“行星拱月”,产生的条件则是需要地球、月亮与拱月的行星基本成一条直线才能看到。

  冥王星要冲日

  6月14日将会发生冥王星冲日现象,冲日前后亮度为13.8等。齐锐介绍,此次冥王星冲日必需借助口径30厘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测,仅凭肉眼是无法看到太阳系内离地球最远的冥王星的。齐锐告诉记者,行星冲日是外行星于绕日公转过程中运行到与地球、太阳大致成一直线,而地球恰好位于太阳和外行星之间的一种天文现象。冲日时外行星距离地球很近,太阳落山后,外行星即从东地平线上升出,几乎整夜可见,是观测外行星的最好时机。

  牧夫流星雨月底到极盛

  6月26日到7月2日期间是牧夫座流星活跃期,极盛时为6月27日,辐射点的赤道坐标为赤经224°、赤纬+46°。齐锐表示,由于此次牧夫座流星雨,前半夜辐射点较高,无月光干扰。流星雨达到极盛时的天顶流量为0~100,而且此次流星雨中亮流星所占比重较大,普通市民仅用肉眼就可以清楚地观测到。

  相关报道:天文馆公布下月天象 肉眼难观测金星合水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空 天象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