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盗采屡禁不止重伤贺兰石 管理部门无可奈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5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30日电(记者刘泉龙、陈寂、黄会清)享有"宁夏五宝"之"蓝宝"美称的贺兰石,是贺兰山独具的世界性垄断资源,用它制砚、刻章,都能引起人们啧啧称奇。近年来,贺兰砚、贺兰章的国内、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使众多不法之徒把发财的梦想寄托在偷盗贺兰石上,他们用炸药爆破的方法破坏性地盗采贺兰石,形成一条挖、运、加工、销售一体的暗线,既毁坏了珍贵的贺兰石资源,又扰乱了正常的贺兰石市场秩序。贺兰石已经难堪非法开采之痛。

  贺兰石年开采限量20吨

  宁夏的贺兰石,质地细腻,色泽清雅莹润,紫中嵌绿,绿中附紫,用它制成的贺兰石砚为中国名砚,色泽美观,古朴高雅,造型优美,别具一格,具有不吸水、易发墨、不损毫、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不臭等奇效,深受国内外书法家和画家的喜爱。清末起,民间就流传着"一端二歙三贺兰"之说。

  在宁夏,贺兰石只蕴藏在素有祖国西北天然屏障之称的贺兰山。经有关部门勘测,贺兰石仅分布于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口子、小口子到拜寺口地区,初步勘测总储量仅有35.23万立方米,其中可供开采的中心区的储量为5.93万立方米。

  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拥有贺兰石《采矿许可证》、具备合法采矿资格的单位是宁夏地矿局下属的金石工艺公司。该公司的采矿地点在贺兰山内海拔2200多米的掌子面矿区。据金石工艺公司负责人王少雄介绍,为了保证贺兰石的完整性,他们采用露天的手工采掘方法科学开采贺兰石。由于贺兰石资源是有限的、且属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对该公司的年开采量限制在20吨以内。每年的5月到10月为采矿时间,其余时间是山林防火的戒严期,所以正规开采活动在这期间停止。

  掠夺性盗采重伤贺兰石

  然而,正规的贺兰石开采活动停止之日,便是非法盗采活动开始之时。在每年的10月中旬到次年4月期间,大量盗采贺兰石者乘虚而入,三两成群甚至几十人结伙,上山疯狂滥采乱挖贺兰石。金石工艺公司负责人特别痛心于盗采者破坏性的采石方式。他说,粗放式掠夺性的盗采,一方面毁坏了贺兰石的质量,造成大量的碎渣,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它也严重地破坏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粗放式开采贺兰石,已经使贺兰石资源遭到程度不小的破坏。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贺兰石加工的贺兰砚、贺兰章的在国内外市场上价格看涨,对于贺兰石的掠夺性开采逐渐发生。过去矿石资源丰富易于开采,而现在采石则需要大面积开挖,开矿平面和深度都要扩大,因而无序的开矿对于环境的破坏更加突出。每年,金石工艺公司组织工人采石的第一个月都要花在清理盗采造成的石料碎渣上。

  他说:"这样盗采贺兰石多是去精取粗,很多优质的贺兰石直接在无序盗采中碎裂,变成碎渣,价值尽失。"同时,贺兰石的盗采还扰乱了正常的贺兰石市场秩序。由于贺兰石并没有政府物价部门制定的指导价格,因此,盗采的贺兰石加上源自外地假冒的贺兰石进入市场,给贺兰石的价格造成了强烈的冲击。目前,宁夏的商场和古玩市场上大量充斥着号称贺兰石制成的大至石砚、屏风,小至印章、挂件的产品。一般的顾客不明就里,想当然地认为贺兰山地处宁夏境内,贺兰石应该是资源丰富的当地特产,加工成各种工艺品大量面市不足为奇。殊不知,每年正规开采的20吨贺兰石,流通进入市场的并没有多少。据了解,目前,贺兰石市场之所以出现混乱的现状,是由于非法开采贺兰石形成的挖、运、加工、销售流水线的介入,以及大量产自外地廉价假冒的贺兰石进入宁夏后而形成的。

  真正的贺兰石开采包含着采石工人艰巨的劳动。掌子面矿区现有20多个工人,他们在采矿期间,每天要背负20多公斤的贺兰石来回步行7个小时的山路。并且,由于严格遵守自然保护区防火规定,他们不在山上生火做饭,也不住在山上。而那些盗采者,则往往乘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潜入自然保护区,通过几个入口上山盗采石头,这在另一个方面也造成了严重的火灾隐患。

  盗石行为屡禁不止 管理部门无可奈何

  "盗采者都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到次年4月之间到贺兰山偷采贺兰石,而且多在深夜。"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莲口管理站站长潘明对记者说起盗采贺兰石的事情,忧心忡忡。他说,盗采者进贺兰山往往乘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潜入自然保护区,让人防不胜防。

  据潘站长介绍,这些盗采者在盗采贺兰石的时候,常常安排专人在通往矿区的几条必经之路上放哨,一旦发现管理站的巡山队员,便及时通知盗采者逃脱。由于山大林茂,夜间便于藏匿逃逸,加之巡山队员人数有限,这些盗采贺兰石的团伙便一批接着一批进山,甚为猖獗,并肆无忌惮地采石。《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石开采保护办法》的第三条规定:贺兰石资源实行保护性开采。任何单位不得无证开采和乱挖滥采。严禁个人开采贺兰石资源。为了保护和利用珍贵的贺兰石资源,2003年12月1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贺兰石资源开采管理的通知》,规定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要同当地公安部门协同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擅自进入林区、非法盗采贺兰石资源的行为,切实保护好贺兰石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采矿;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拒不停止开采的,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可是,实际执法情况如何呢?潘明站长介绍说,如果这些盗采者被管理站的林业公安抓住,通常也只是接受一些批评教育和治安处罚。贺兰石没有一个政府部门的指导价格,由于根本无法界定赃物的价格,所以一般无法对抓获的盗采者进行刑事定罪。他们只能按照《治安管理处理条例》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对其进行处罚。而且,盗采者多为外地打工人员,没有钱,对这些人进行罚款,执行起来很困难。因此,潘明站长呼吁,自治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贺兰石资源保护的相关法规细则,便于执法者依法保护珍贵的贺兰石资源。矿管、工商、公安、自然保护区等各个相关部门务必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针对偷采贺兰石的有效的管理网络,合力截断非法开采贺兰石的"黑手"。有关矿业专家更是急切呼吁,贺兰石的储量随着开采逐年减少,其静态保证开采年限屈指可数,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认真考虑如何继续坚持保护性的开采、压缩矿石开采的限量、杜绝盗采现象的蔓延。贺兰石不能再重复甘草和发菜经历过的命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