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生命科学公司将用时1年解密DNA之父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7:4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8日电(记者曹丽君)50多年前发现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的科学家之一詹姆斯.沃森近日透露,美国一家公司将在一年内绘制出这位“DNA之父”的个人基因组图谱。

  半个世纪前,当沃森与同伴弗朗西斯.克里克在英国剑桥探明遗传物质的结构时,可能做梦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的遗传代码将被解密。他在1988年至1992年出任“人类基因组
工程”负责人,该工程花费了15年时间、数十亿美元资金才完成了第一份人类基因组草图;而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454生命科学”公司却计划用一年时间绘制出沃森的个人基因组图谱。

  据28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沃森近日在伦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透露,这家公司的基因破译技术能够在大约一年时间内,花费不到100万美元,破译一个人完整的基因组图谱。沃森本人一个半月前已向该公司提供了血液样本。

  基因决定了一个人的相貌、身高甚至疾病,它存在于每个人体细胞的DNA中。而组成DNA的基本物质则是由A、T、G、C表示的4种碱基,对一个人的基因测序就是排列出DNA上所有碱基的顺序。作为生物学家,沃森深知基因组对一个人生命的意义。因此,他同“454生命科学”公司达成协议,要求对方向他保密一些DNA信息,比如,他不想知道自己的ApoE基因是否变异,因为该基因变异是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即早老性痴呆症)的标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因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