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文物鉴定市场缺乏规范 一件文物三种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2:09 新闻晨报

  中介鉴定随心定价

  □晨报记者谢克伟

  一只产于清朝的瓷器花瓶,三家机构却鉴定出三个截然不同的价格,把花瓶主人苏老先生折腾得不知所措。“我到底应该听谁的啊?”最后,苏老先生丧失了准确估价的信心
,不得不重新珍藏起他的祖传宝贝。

  鉴定价从13万到3万

  苏老先生有个家传的宝贝,从不轻易让外人见到。“1959年,我结婚后,我父亲就给了一只清朝的瓷器花瓶,说是我们家的祖传宝贝。”从那时起,苏老先生就将所传之物一直藏在箱子底下,连自己的孩子都没见过。去年年底,苏老先生从箱底翻出了祖传宝贝,打算将这只花瓶拿到市场鉴定一下,究竟值多少价。但是,奔走了三家中介机构后,苏老先生傻眼了,一家中介机构鉴定价值为13万元,另一家鉴定的却是8万元,而第三家机构鉴定后却说只值3万元。同一个花瓶,三个鉴定结果大相径庭,让他比没鉴定前更云里雾里。

  为了弄清整个鉴定的过程,昨天,记者与苏老先生一起,再次造访了其中一家位于黄浦区的中介机构。在二楼的办公室内,一位自称是李总的人士接过花瓶再度仔细验看,还时不时用放大镜细看花瓶上的斑纹细节。“8万元可能保守了点,但肯定不会超过10万元。”随后,李某表示都是朋友介绍来的生意,价格肯定公道。

  记者见李某对自己的估价这样自信,便趁机询问起这家机构的状况。李某便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他非凡的经历。据称,他从10岁起随祖父学艺,并师从一位著名瓷器专家,目前在业内小有名气……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的允许从业证明时,李某坚称,做文物这行,凭的是经验和信誉,才不管什么文凭和证书呢。

  [现状]

  文物鉴定缺乏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业鉴定机构、鉴定人员尚处于真空,这和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范有关。什么样的机构可以从事鉴定活动,具备什么样条件的人员可以从业,这些目前都没有相关规定。再加上有些文物中介机构和经营人员出于利益考虑,即使知道文物的真实价值,也故意报低价,让普通市民没了方向。

  据专家介绍,鉴定是器物类型学的排比,靠的是长期积累,只有长期接触器物,才能形成丰富的鉴定经验。以瓷器为例,从业者必须了解中国瓷器产生的时代,以及瓷器的演变过程等,同时还须具备鉴别能力。目前由于没有权威的专业文物鉴定课程,也没有相关教师、资质认证,因此,如果市民想要为自己的文物鉴定一个合理的价位,最好还是寻找权威部门的鉴定人员进行鉴定。

  [建议]

  权威部门应参与社会文物鉴定

  上海市文管委流散文物管理处处长许勇翔认为,没有规范的情况下,势必会带来投机分子利用文物鉴定牟取利益,也影响到了文物的真正价值认定。他提醒市民,目前市场上各种所谓的中介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均不能作为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证据,也就不具有太大的鉴定价值。如果一旦财产分配等问题因为文物价值出现纠纷,将由权威部门重新认定。因此,市民别轻信中介机构所谓的“货真价实”的鉴定结论。

  同时许勇翔也呼吁,法律法规应明确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的资格。作为专门和权威的鉴定机构,博物馆、艺术馆应向社会开放文物鉴定,保证市民的文物能鉴定出真实的价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