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东方早报:新型疫苗急调青海防禽流感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日前表示,由这个实验室负责研制的H5N1亚型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H5亚型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已经取得成功。新型疫苗能够彻底切断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通过水禽向家禽、哺乳动物和人类传播的传播链。

  新研制成功的H5N1亚型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其种子株是采用当前国际先进的
流感病毒反向基因操作技术构建而成,基于此制造的灭活疫苗对禽类和哺乳动物高度安全,免疫效力高,对鸡的有效免疫保护期长达10个月以上。

  H5亚型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是以成熟安全的鸡痘病毒为载体,采用重组DNA技术研制的新型基因工程禽流感鸡痘二联疫苗。动物试验结果表明,重组鸡痘疫苗免疫后9个月内,仍能够对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攻击提供可靠的屏障。

  陈化兰说:“新型疫苗有效地解决了防治水禽禽流感方面的难题,使我们在这一科研领域内走在了世界前沿。”

  据称,这两种新型疫苗已通过国家验收。目前,新型疫苗已被紧急调至青海省刚察县,防止禽流感扩散。

  设在黑龙江哈尔滨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是确诊、防治禽流感疫情的专业机构。在我国开展研究之前,世界上还尚未成功进行水禽的禽流感疫苗试验。

  卫生部:青海未发现人感染禽流感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昨日从卫生部获悉,目前青海省尚未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

  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青海湖鸟岛野生候鸟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当地卫生部门立即对有关人员开展了疫情监测等各项工作。卫生部也于5月14日派出专家小组赶赴青海进行现场调查,并指导当地开展人禽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

  截至5月25日,卫生部门尚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与病死禽有接触史的流感病例。

  青海湖鸟岛的野生候鸟禽流感疫情是中国继2004年安徽巢湖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的首次动物禽流感疫情。为严防禽流感疫情向人间播散,卫生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发生疫情的地区进一步做好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间禽流感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同时,要求疫情地区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协助疫区做好防控工作;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密开展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特别对疫区内密切接触者、疫点消毒处理人员进行主动监测并开展医学观察;医疗机构坚持对流感病人、死亡病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网络直报;广泛组织开展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禁止捡食死鸟,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