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首次赴东非大裂谷科考专题 > 正文

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52 新浪科技

  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裂谷宽约几十至200 公里,深达1000 至2000 米,谷壁如刀削斧劈一般,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的1/6 ,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之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东非大裂谷是全非洲最高的地带,总面积500 多万平方公里,占非洲面积的1/6多,非洲的几座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高峰,全部分布在这个自然区内。东非大裂谷几乎跨越了东部非洲所有的国家,其中以在埃塞俄比亚境内为最长。

  裂谷带火山林立,在众多的火山中有数百年不曾活动的死火山,也有本世纪还曾爆发过的活火山。坦桑尼亚境内的梅鲁火山就是一座活火山,曾于1953年爆发过。

  东非大裂谷还是一座巨型天然蓄水池,非洲大部分湖泊都集中在这里,大大小小约有30来个。这些湖泊呈长条状展开,顺裂谷带成串珠状,成为东非高原上的一大美景。湖区水量丰富,湖滨土地肥活,植被茂盛,野生动物众多,大象、河马、非洲狮、犀牛、羚羊、狐狼、红鹤、秃鹫等都在这里栖息。

  东非大裂谷是怎样形成的呢?据地质学家们考察研究认为,大约3000万年以前,由于强烈的地壳断裂运动,使得同阿拉伯古陆块相分离的大陆漂移而形成这个裂谷。东非裂谷带的抬升现象迄今仍然在不停地向两翼扩张,虽然速度非常缓慢,近200万年来,平均每年的扩张速度仅仅为2至4厘米,但如果就此不停地发展下去,未来的某一天,东非大裂谷终会将它东面的陆地从非洲大陆分离出去,从而产生一片新的海洋以及众多的岛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