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照片闭眼软件来帮忙 新系统可连拍15帧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张忠霞)快门按下的瞬间,最扫兴的莫过于自己忍不住眨了眼睛。现在,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数码相机用的图像处理系统软件,有望解决“闭眼照片”问题。

  一般来说,利用数码相机拍照时,在快门按下之前的瞬间,相机会发出闪光使得被照者虹膜缩小,以避免照片人物出现“红眼”。但由此引发的“副作用”是,光线会让被照者
眼花,有时会在快门按下的“关键时刻”禁不住眨眼睛,拍出来的照片眼睛可能恰好是闭着的。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5日报道,日本电子通信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的这种图像处理系统,可以在快门按下后0.5秒的极短时间内连拍15帧图像。然后计算机会快速分析这些图像,将那些“闭眼”图像丢弃,挑出一幅最好的留下作为最终照片。

  另据德新社报道,这个系统还不只是局限于单人照片,30人以下的多人合影照片它都能应付得来。研究人员介绍说,软件能自动挑选出被照者眼睛都睁开的一幅照片。如果找不到所有人都睁眼的照片,它还会去选择闭眼人数最少的图像,然后通过剪切和粘贴等图像处理方式将其他图像中睁眼的画面再替换过来,完成一幅“全睁眼”照片,这对拍摄团体合影可是大有帮助。

  英国《数码相机》杂志副主编安德烈亚·汤普森评价说,“这一技术对于拍摄人像和婚纱照十分有用”。据悉,研究人员希望能与数码相机生产商合作,将这一软件内置于数码相机中,推出“拍照不眨眼”的新型数码相机。他们预计,两年内这种相机就能上市销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