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脑理解讽刺并非易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03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以色列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大脑在理解讽刺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时需要调动很多部位,而位于大脑前侧的前额叶皮层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色列拉姆巴姆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神经心理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25名脑前叶受损者、16名小脑后叶受损者和17名正常人进行了研究,通过测试这些人对不同面部表情和声调的辨认能力,来评估他们对感情状态的理解能力。

  为了确定研究参与者是否能理解讽刺,科学家以讽刺和非讽刺的方法向其讲述同一个故事。他们发现,脑前叶受损者理解讽刺存在困难,而小脑后叶受损者不受任何影响。右脑和脑前叶都受损的人,就很难理解讽刺陈述过程中涉及的感情线索,比如语调的变化或思维方式的转换。

  从研究结果看,理解讽刺牵扯到很多大脑活动。大脑识别语言的区域要翻译一段话的字面意思,右脑和脑前叶要识别语言的感情环境,而脑前额叶皮层在这个过程中则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要使上述两种活动协调发生。

  科学家认为,该研究结果能够帮助医生识别不同类型的神经衰退疾病,比如额颞叶型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

  (曹丽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