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别让转基因转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42 新京报

  孟山都转基因玉米闹“老鼠门”事件

  22日,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公司的一份秘密报告被部分披露,称吃了代号为“MON863”的转基因玉米的老鼠出现血液和肾脏异常。据说,搞这种转基因的作用是为了把玉米变成“金刚不坏”之身用以抵挡“全世界最致命的害虫之一”的侵害,但它对老鼠“不经意”产生的危害同时也让人类“心有凄凄”。

  这次转基因安全事件等于是抓了一个“现行”,而且还是从转基因巨头公司内部抓出来的。于是各方纷纷对转基因给予特别关注,诸如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不到位一类陈词再起。

  虽然有一定道理,笔者还是想问一句:就算我知道今天早晨吃的卡夫“乐之”饼干含有转基因原料,那又怎样?虽然卡夫公司不否认饼干中转基因成分的存在且坚持拒绝在包装上标注转基因字样,但我也不能说他们的饼干就一定会对我的身体产生什么危害,因为我没有若干“罹难的老鼠”加以参照。

  由于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基础研究远远不够,以至于我们无权对这种危害性贸然评价,更毋庸奢谈科学地“择良而食”了!

  从当年粮食、副食极度短缺的时代一路走来,转基因农作物因为拥有良好的高产性、抗性、耐性等备受青睐、广泛推广。然而时过境迁,短缺时代已被小康所代替,人们由温饱进入到更健康更安全的消费层面,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加上环保(生物安全)因素的参与,从坊间到政府都高度重视,因为这已经是关系到国家和国民安全的大事了。

  无论如何,“孟山都老鼠门”事件倒是警示政府主体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认识应该上升到战略高度,从机构建制和法律制度上建立一整套的研究、生产、监管、反馈等控制构架,把转基因产品控制在安全的门槛下面,让它明明白白地为我所用、趋利避害。□孙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