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奇科苏卢布理论受致命伤 哪块陨石杀死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宓)科学界流行的看法认为,6500万前撞击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一块巨大陨石,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凯勒最近说,地质分析表明这次撞击与恐龙灭绝在年代上不吻合。

  凯勒日前于正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说,外来天体撞击可能是恐龙灭绝的原因之一,但真正给了恐龙致命一击的,可能并不是形成墨西哥“奇科苏卢布”陨
石坑的那次撞击,而是一次人们尚不了解的撞击事件。

  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被认为是一个类似小行星的天体撞击地球的遗迹,最近十多年来一直被科学家们视为支持恐龙灭绝“外来天体撞击”假说的确凿证据。早先研究显示,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这次撞击,发生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与恐龙绝迹时间吻合。科学家们由此推测,这次撞击导致了包括恐龙在内的很多地球物种大规模灭绝。

  但在2004年,凯勒等人对从“奇科苏卢布”陨石坑中部地表以下约1500米深处钻取出的芯样进行分析后发现,该陨石坑形成时间比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要早30万年左右。这一发现对“奇科苏卢布理论”是一个打击,不过有科学家对凯勒等人所取样本是否能准确反映撞击发生年代表示怀疑。

  为了平息争论,今年3月,凯勒等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布拉索斯河谷地区罗斯巴德镇地表50米以下钻取了3份芯样,以提取地球物种大灭绝时的沉积物样本。布拉索斯河谷地区被认为是研究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那次天体撞击影响的最佳地点。

  在一份长2米的样本中,凯勒等人发现导致“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形成的那次天体撞击而喷射出的玻璃沉积物,在地质年代上与在大灭绝中灭绝的生物化石相差30万年,再一次向“奇科苏卢布理论”提出质疑。样本中有一层厚2厘米的斑脱土,这是一种结构发生改变的自然玻璃成分,来自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天体撞击所产生的喷射物质。斑脱土层之上,是厚50厘米、来自由撞击引发海啸的沉积物。这两层沉积物之上,是厚1.2米的碎石层,即大灭绝时死亡的小型动植物化石。

  凯勒表示,新发现是“奇科苏卢布理论的致命硬伤”,科学家们应当在真正导致大灭绝的天体撞击陨石坑旁开展科学研究。

  凯勒等人认为,恐龙和同时期其他一些物种的灭绝,很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说,在比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更早的时期,地球上火山喷发活动就开始活跃,地球气候变暖,给生态系统带来压力。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地球所受的外来天体撞击,与火山喷发活动一起,给了恐龙致命的最后一击。不过,这最后一击可能不是形成“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更早的那次外来天体撞击,而是白垩纪-第三纪交界时期,在其他地方发生的、尚未得到证实的外来天体撞击事件。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