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透露京津正在进行活地层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22:13 北京晚报

  在上午的北京科博会首届“中国城市防灾减灾国际论坛”上,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透露,目前中国城市建筑普遍是7度,理论上可抗6级地震。而今后的要求是到2020年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中国城市减灾的重点是建立监测预报体系,明年中国除西藏等少部分地区外,都要具备监测3.0级地震的能力。明年,北京、天津等地的活地层探测工作就将完成,可为施工工程设防提供依据。

  刘玉辰对中国大城市建筑物的抗震能力表示了担忧:现在城市里1989年以前的建筑还有40%,近几年高层建筑和新型工程结构的建筑不断涌现,但这些建筑抗震技术尚未得到地震的检验。

  刘玉辰说,目前像中国的中心大城市,如果发生一次6级地震,会造成数百人死亡和数百亿元的经济损失,发生7级地震就可能造成几千甚至上万人的死亡。而在发达国家发生同样震级的地震,死亡仅仅为几个人。北京停产一天就会损失12亿元,长三角停产一天会损失73亿元。

  对于中国城市抗震能力差的原因,他表示一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造成,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楼房为例,如果每平方米增加50元的抗震建设费用,就可大大降低地震的危害,但增加成本无疑会对楼盘销售造成影响;二是房地产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如果施工中水泥降低标号、少用几根钢筋,一旦遇到地震,都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北京晚报/傅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