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接受EMBA历练 拥有一生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7:29 科学时报

 接受EMBA历练拥有一生财富 

    随着现代社会对职业经理人需求的增长加快,专门用来培训职业经理人的EMBA课程受到社会各行各业有着强烈成功欲望的人士所青睐。近日,记者采访了NEC(中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杜军。

  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EMBA课程高级研修班的第一批毕业学员,杜军认为EMBA研修主要在5个方面给他提供了帮助。首先,为他解决商业问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支持。比如:企业战略管理教你怎么去分析市场、预测市场。其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们班上的许多人都是在领导岗位上,实战经验很丰富。我们彼此之间经常交流沟通,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能更加深入地领悟个人在商业活动中应担任的角色。”第三,通过课上详细分析的一些国外案例学到了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然后理解消化吸收并与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EMBA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所有的管理者都有机会有条件去学,而且都会得到很大的好处。第四,学到了国际商业社会行为规范。EMBA包含着技术——财务分析技术、市场营销技术、金融证券技术等,但是为人的艺术,更是EMBA们需要学习和掌握的。杜总说:“学了EMBA后,在外企工作起来如鱼得水。英语的进步只是最基本的,由于了解了国际商业社会的行为规范和文化,和外方的人沟通起来容易多了。因为我习惯了他们的游戏规则,他们的商业用语,与外方企业谈判、对话和合作都很方便。”最后,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战略策划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具备战略眼光的合格的企业领导者,要知识广泛,善于分析,应对策略要了然于胸。EMBA对于正确地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有很大的帮助。

  当时的杜军,无论是学历还是工作和社会地位都已经达到成功人士的标准,为什么还要参加EMBA研修呢?杜军认为,当一个经理人在组织内不断进步时,其专业知识逐渐居于次要地位,随着企业所处的经济、政治环境,竞争、文化的因素日渐复杂,越来越要求经理人具有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难题的技能、决断力、勇气和精力。很多经理人在管理知识方面并不匮乏,真正缺少的是果断行动,以及对自己领导力潜能的认识和挖掘。而EMBA会培养你这方面的能力,中科院研究生院开展EMBA高级研修课程的时间虽不长,但是依托中科院强大的资源支持,综合实力雄厚。在这里,你能够结识一批管理精英和中国顶尖科研院所的管理者,结一张硕大的“发展网”,培养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和职业经理人素质,向企业的领军人物看齐。

  科学技术要真正转化为生产成果、为市场经济服务并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管理者就必须懂市场,这些正是目前我们国家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所欠缺的,他们可能学识渊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无人能及,但是和市场经济结合,把实验室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就必须系统地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等更多知识和管理技能。中科院的EMBA带给他们的最大的收获是对新事物的启发、思考能力和开阔的视野,使他们既能深思管理之道,又能结合专业之本,成为科学家和管理专家完美结合的创新型人物。

  (本报记者 张文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