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机遇号火星车仍然陷在沙丘 脱困进展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24日电 (记者陈勇)由地面工程师导演的“解救‘机遇’号火星车”行动进展不顺。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24日说,火星车现在还陷在沙丘里。

  到地球时间5月21日为止,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已在11天的解救行动中8次开动火星车,但“机遇”号轮子依旧打滑,只前进了26厘米。如果在正常路面上,这段时间它应该已行驶46米。

  火星车项目主管吉姆·艾里克森表示,如果火星车成功脱困,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沙丘与它曾经开过的十多个沙丘有什么不同。不过,工程师对它什么时候能脱困没有把握。

  “机遇”号是在4月26日开上这个沙丘的,不久后地面工程师就发现它已陷入沙堆动弹不得。由于对火星沙堆的特性不了解,工程师们经过仔细的地面模拟后,在5月10日才发出让火星车脱困的指令。

  与“机遇”号多舛的命运相比,在火星另一侧“古谢夫环形山”里探测的孪生火星车“勇气”号行程顺利。科学家报告说,“勇气”号发现了被水影响的火山岩块,表明“古谢夫环形山”历史上既有火山喷发,又有水流冲刷沉积。

  火星车科学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勇气”号搜集到的证据开始曾让科学家震惊和不解,到现在他们才有一个较合理的假设。

  “勇气”号搜集的证据表明,“古谢夫环形山”地区有丰富的钛铁矿石,这可能是火山熔岩结晶过程中形成的。这些石块的共同特点是钛含量高而铬含量低,但不同地层的岩石化学成分又有区别,表面纹理也不相同,表明它们曾受到水流等因素不同程度的影响。

  斯奎尔斯说,最合理的假设是,这些岩石在“古谢夫环形山”地区过去的火山喷发中猛烈地形成,但在水流等的影响下以不同方式稳定下来。因此他们认为,“古谢夫环形山”地区历史上曾是一个被大量水体环绕的活跃火山区。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