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推荐六本科普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40 竞报

  中小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食粮?现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亚东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亲力推荐六本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科普读物。

  1.《可怕的科学———时间的揭秘》

  作者:(英)迈克尔·科尔曼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定价:9.8元适合读者群:
10-15岁推荐理由:可怕和可爱的“科学”。与传统的《十万个为什么》不同,《可怕的科学———时间的揭秘》用人性的手法讲故事,而且首先提出的问题和讲出的故事都很奇特,令人不解,然后把读者的好奇心引到正题上来。该书开始就把“时间”比做“葱头”,从孩子的眼光来观察世界、学习知识。本书图文并茂,夸张、幽默、有趣的场景、故事都非常逗人,也许还有点可怕吧。比如,有一个情节是,一只大蜘蛛追着老师跑,就显得既可怕又可笑。该书是《可怕的科学》丛书中的一本。《可怕的科学》为美国最大的教育类图书出版社“学者社”之英国分社精心策划出版的少年儿童经典百科系列。

  2.《把雨水带回家》

  编著者:村濑诚出版社:同心出版社定价:15元适合读者群:中小学生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充满童真的书。该书把关于雨水收集利用技术和实例用简单平实的语言进行叙述,告诉青少年如何保护利用我们宝贵的雨水资源。

  3.《在音乐中成长》丛书

  主编:(西班牙)玛·费尔南达·卡纳尔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定价:96元适合读者群:8岁以上的学生推荐理由:该书采用20世纪世界上最新的儿童音乐教育改革成果———德国儿童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创立的儿童音乐教育体系,克服传统音乐教育的一些弊端,使儿童能饶有兴趣地接受音乐素质的全面训练,并通过音乐教育这一美育形式开发智力、培养品德、锻炼意志、发掘创造力的潜能。它让儿童从身边的环境出发学习音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满足他们的成长需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