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大措施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10 科学时报

  以企业为主体 以项目为载体 以人才为根本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潘锋)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今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基普科瑞尔.拉纳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理斯等分别应邀作了主题报告。

  在报告会上, 回良玉说,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政府将着力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大力提高我国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建设更具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把建设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激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和重要公益性研究的力度,为我国科技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以项目为载体,推动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坚持自主创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组织实施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带动作用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效益,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改善人民生活。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环境。

  三是以人才为根本,构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和积极引进科技人才,不断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体制和机制。

  回良玉说,在推进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充分注意到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跨国界转移的必然趋势;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道路上,始终重视并且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倡导自主创新的同时也鼓励交流与合作。

  (潘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