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已投入4千万保护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8 竞报

  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

  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在发布会上说,2000-2004年,北京市政府投入近4000万元对圆明园遗址进行了保护。在一个单项的文物保护单位上投入这么多专项经费,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

  从1900年八国联军第二次洗劫并废弃圆明园,到2000年完成对圆明园整体的保护规划过了整整100年。在此期间,圆明园遗址曾经历了废弃、散失破坏、被占用3次大规模的破坏。“而由于人们对文物认识的局限性,我们已经失去了对遗址保护的最好时机。”

  孔繁峙说,如今我们看到的遗址已不是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的遗址,而是后期破坏的残状。“从文物角度看,我们希望圆明园的遗址最好冻结在被英法联军烧毁的状态。”

  孔繁峙表示,目前圆明园遗址保护仍面临两大矛盾。一是占用和遗址保护的矛盾。在整个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占用圆明园土地的曾有14家企业、700多户农民。虽然大部分已经迁出,但至今仍有遗留问题等待解决。

  “遗址保护与公园建设的矛盾则更为突出。”一方面文物、历史、教育、水利、园林等11个方面的专家都从不同行业提出保护建议,他们之间对保护问题就存在很大分歧。另一方面在发挥遗址展示价值,同时满足游人需要的操作保护与建设中也存在巨大的矛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