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锡林郭勒草原实行大规模休养生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4日电(杨凌云)5月的草原已绿意盈盈,红红黄黄的野花点缀其间,以往正是任牛羊漫山遍野撒欢的季节。然而今春,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上,有2.7亿亩草场已不见了往年牛羊遍野的景象。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我国草原畜牧业重点地区的锡林郭勒盟实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草原休养生息:草场休牧、禁牧、轮牧面积达2.7亿亩,占草场面积的
92.5%,涉及牧民12.5万人,985万头牲畜。

  前几年,由于牲畜数量的增加,过度放牧,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不断恶化。为切实保护草原生态环境,2001年,锡林郭勒盟做出了围封转移战略的部署。实施围封转移四年来,锡林郭勒盟围封草场的面积逐年增大,草原植被也得到有效恢复。

  大规模的休养生息既给了锡林郭勒草原第二次生机,又给牧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农牧民保护生态意识普遍提高,长期形成的靠天养畜、自然放牧的生产方式得到改变,舍饲、半舍饲的饲养方式得到推广,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和农牧民增收的“双赢”。

  苏乙拉图是镶黄旗宝格丁高勒苏木的牧民,他把自家的3300亩草场围了起来,牛羊进行舍饲圈养。苏乙拉图说:“我们必须给草场休养生息的机会,暂时损失一点,却能换来长远的利益。”

  行走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我们被这里的人们为寻回失落的草原多年来不计回报的付出所感动。与散养相比,舍饲牲畜成本高了、利润低了,牧民付出的辛劳也成倍增长,他们却无怨无悔。贡宝拉嘎苏木(乡)崩崩山嘎查(村)牧民满兴宝说:“只要我们的草场能绿起来,现在苦一点不算什么。正是这些变化,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懂得如何科学养畜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