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沙尘暴总体减少 但远离其困扰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4日电(记者宋常青 易凌 孙勇)作为世界上受到沙尘暴困扰的重点国家之一,中国一直在努力消除沙尘暴带来的不利影响。然而23日在兰州召开的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部分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沙尘暴虽然总体呈现减少趋势,但近年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活跃期,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钟海玲、李栋梁在会议上透露的这一
信息是基于对中国185个气象站建站至今近40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的分析。他们的分析发现:作为中国主要沙尘暴发生地,中国北部地区沙尘暴的日数呈总体减少趋势,90年代比70年代减少了六成,减小幅度非常大。

  李栋梁说,影响中国北方沙尘暴的主要系统是位于贝加尔湖地区的蒙古气旋,以及与其相配合的乌拉尔山高压脊。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该地区气温显著升高,蒙古气旋减弱,高压加强,阻挡了北方冷空气南下,使得中国北方沙尘暴减少。“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开始改变,蒙古气旋逐渐加强,中国北方沙尘暴发生频率正逐渐回升,进入新一轮的相对活跃期,”李栋梁说。李栋梁所参与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同样对中国北方沙尘暴有明显影响的青藏高原地面加热场强度近年来出现由强向弱的转变,引起中国北方沙尘暴的发生次数的增加。李栋梁说,青藏高原年平均地面温度的高低与中国北方沙尘暴发生次数的多少正好相反,“地面加热场强度变弱,地面温度就降低,对形成北方沙尘暴的气流干扰能力也就减弱”。

  “因此,中国的沙尘暴形势仍不容过于乐观,”他说。沙尘暴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气象灾害。中国沙尘暴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以西北地区为最多。范围包括新疆、甘肃、宁夏以及内蒙西部等西北干旱区,每年因为沙尘暴灾害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 沙尘暴的发展趋势在中国一直得到广泛的关注,2004年底,中国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国内首个西北干旱区沙尘暴数据库也已经建成,可有效进行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预报预测和服务,为政府决策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